李訥除浙東觀察使兼御史大夫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訥除浙東觀察使兼御史大夫制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48

敕。仲尼以舉賢才則理,大禹以能官人則安。況西界浙河,東奄左海,機杼耕稼,提封七州,其間繭稅魚鹽,衣食半天下,不有可仗,豈宜委之。正議大夫使持節華州諸軍事守華州刺史兼御史中丞充潼關防禦鎮國軍等使上柱國隴西縣開國男食邑三百戶賜紫金魚袋李訥,溫良恭儉,齊莊中正,實以君子之德,華以才人之辭。揚曆清顯,昭彰令聞,輟自掌言,式是近輔。子貢為清廟之器,仲弓有南面之才,智莫能欺,剛亦不吐,表率教化,皆有法度。今者兵為農器,革作軒車,言於共理,在擇循吏。是故用已效之績,托分寄之任,擁蒨旆而服元玉,化千里而有三軍,儒者之榮,莫過於此。孔子曰:「仁者愛人,智者知人。」愛人則疲羸可蘇,知人則才幹不棄。土宇既廣,殺生在我,達此二者,可以報政。榮加副相,用壓大邦,爾其勉之,無忝所舉。可使持節都督越州諸軍事守越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充浙江東道都團練觀察處置等使,散官勳封賜如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