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傳事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靖傳事狀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1》和《李文饒文集/卷15

貞觀三年,突厥諸部離叛。朝廷將圖進取,以靖為定州道行軍總管,率驍騎三千,自馬邑出其不意,宜趍惡陽嶺以逼之。頡利可汗不虞於靖,見官軍掩至,於是大惧。四年,靖進擊定襄,破之,可汗僅以身遁。頡利可汗退保鐵山,遣使入朝謝罪,請本國内附。又以靖為定襄道行軍總管,往迎頡利。頡利雖外請朝謁,而潜懷猶豫。其年二月,太宗遣鴻臚唐儉、將軍安修仁慰之,靖揣知其意,謂副將公謹曰:「詔使到彼,虜必自寛。」遂選精騎一萬,齎二十日糧,引兵自别道襲之。公謹曰:「詔許其降,行人在彼,未宜討擊。」靖曰:「此兵機也,時不可失,韓信所以破齊也。如唐儉輩,何足可惜?」督軍疾進,司師進隂山,遇其斥候千餘帳,皆俘以随軍。頡利見使者,大悅,不虞官兵至。靖兵將逼牙帳十五里,虞始覺。頡利畏威先走,部衆因而潰散,靖斬萬餘級,頡利乘千里馬將走投吐谷渾,西道行軍總管張寳相擒之以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