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李勣為唐腹心之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靖李勣為唐腹心之病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昔袁盎論絳侯功臣,非社稷臣。此固有為而言也。然功臣、社稷之辨,不可不察也。漢之稱社稷臣者,如周勃、汲黯、蕭望之之流。三人者,非有長才也。勃以重厚安劉氏,黯以忠義弭淮南之謀,望之確然不奪於恭、顯,孔子所謂大臣以道事君者耶?僕嘗謂社稷之臣如腹心,功臣如手足。人有斷一指與一足,未及於死也。腹心之病,則為膏肓,不可為也。李靖、李勣可謂功臣,終始為唐之元勛也。然其所為,止衛、霍、韓、彭之流爾。疆埸之事,夷狄內侮,能以少擊眾,使敵人望而畏之,此固任之有餘矣。若社稷之寄,存亡之幾,此兩人者,蓋懵不知焉。太宗欲伐高麗,靖已老矣,而自請將兵,以堅太宗黷武之志,幾成不戢自焚之禍。高宗立武后,勣以陛下家事無問外人,武氏之禍,戮及繈褓,唐室不絕如線。則二人者,為腹心之病大矣。張釋之戒嗇夫之辨,使文帝終身為長者。魏元成折封倫之論,使太宗不失行仁義。孔子所謂有「一言而可以興邦,一言而可以喪邦」者,豈其然乎?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