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叟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杏林叟傳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4

杏林叟姓董,匿其名,隱居暨陽山中。不知其所自出,或云吳神醫奉之後也。嘗遇異人授針術,砭刺按摩,攣舒鬱通。求療者皆舁至徒返。欲以貲報,輒謝曰:「吾衣食幸自給,無庸是也。」第令人植杏一樹舍旁,曰:「吾聊繼吾祖志耳。」久而成林,鄉人不知其名,因以杏林叟號焉。

嘗曳杖林下,逍遙而歌曰:「杏之華,其下我家。杏之實,其美我食。吾寧舍是兮而從人於役?」或聞之,曰:「隱者也。」前揖而問曰:「今天下病矣,子猶事醫邪?盍以大針起大疾乎?」叟啞然曰:「我野人也,惡知天下之事哉?試以醫言之,夫人之玩毒而忘戒,嗜甘而憎苦,眾口是惑而忽醫之言者,在法皆不療。若醫昧其難,冒受厚直,潰潰汩汩,日視其殆而不知止者,則又病者之罪人也。吾誠愧焉,子何欲以是浼我哉?」遂隱終其身。

贊曰:雉不隱其文,故麗於羅;豹不藏其斑,故陷於阱。古之君子,遭時否塞,欲求免乎世者,往往變匿其名,以自雜於賤技之間。若陳留老父、漢陰文人之流,姓名且不得而知,身可得致邪?所謂身名俱隱者,上也;身隱而名著者,下矣。杏林叟識能察時,藝能濟物,寧沒其名以全道,謂之上隱非邪?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