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兼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杜兼對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5

或問曰:「朝廷以公且明,進善、退不肖,未嚐不當。然否有一疑焉,願有聞於子以釋予也。」曰:「何哉?」曰:「杜兼為濠州,幸兵之亂,殺無罪士二人。蓄貨足欲,吾以為唐檮杌、饕餮者亡以異。然而卒入為郎中、給事中,出由商至河南尹,乃死。夫何取於兼者若是幸也?」曰:「若子之言,兼之罪,吾雖不睹乎目,然聞之熟,宜廢而不用久矣。然而吾有一取焉。吾聞兼在濠州,有鍾離令盧某者,宰相戚也,而讒且諛,日狀其僚之過恣以致於兼,且曰:‘是過是愆,我獨無有。’其僚因惴恐,以俟謫怒於上,令日施施自負,曰:州君將我陟也。兼得之,乃大怒,罰令,使僚也威得自達,以進乎善,因擯令,終不得麵焉。人由是不苟免,而讒諛之道大息。朝廷進兼,於內則給事中,於外則至河南尹。蓋知兼有是善也歟?誠然,不為公且明耶?」或者曰:兼,凶狡人也。恣殺以充己,其為過章章者,凡天下兒童,(後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