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杜預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初,詔書使濬下建平,受杜預節度;至秣陵,受王渾節度。預至江陵,謂諸將帥曰:「若濬得下建平,則順流長驅,威名已著,不宜令受制於我;若不能克,則無緣得施節度。」濬至西陵,預與之書,曰:「足下既摧其西藩,便當徑取秣陵,討累世之逋寇,釋吳人於塗炭。自江入淮,逾於泗、汴,溯河而上,振旅還都,亦曠世一事也。」濬大悅,表呈預書。

以一人而受兩人節度,庸人不能耳,況濬乎?觀杜元凱於此,先幾處分,妙有伸縮,而形跡不露。蓋爭競於事後,所損已多;調停於事前,所全甚大。預至江陵與諸將語,料渾之情形既透;至西陵所與濬書,進止機宜,實不出此,不獨謙避而已。明辭事權,而暗授方略,自處地步甚高,濬蓋受預節度而不知矣。學問人當機妙用,夫豈渾之所及?觀濬得預書大悅,則其不平於渾可知。然渾亦終不能節度濬,而幾釀鍾、鄧之禍。乃知君臣朋友之間,處之不盡其道者,皆不學之過也。

若唐李入蔡州破吳元濟,橐而迎裴度。度遜避,曰:「使蔡人知朝廷之尊。」度卒受其禮。若二子者,一將一相,皆學問中體國人,區區形跡體貌,不足言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