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學之天然環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杭州大學之天然環境
——一封公開信

作者:陶行知
收录于1929年亚东图书馆版《知行书信》

未來的杭州大學校址,在鳳凰山下面,是從前的敷文書院。大學範圍,並不限于書院舊址。凡左近之山脈,都包括在內,約有一兩千畝的面積。後面四五個山峯,並立如掌扇;東邊的之江,西邊的西湖,都近在咫尺。登高一望,杭、嘉、湖、紹四屬數百萬的生靈,還有那無邊無際的東海,都在眼中,不住的引人向那遠處、大處默想。我一面看,一面問,中國還能找出第二個像這樣好的大學校址嗎?不獨在中國,就在世界上,像這樣的校址,能有幾處呢?我方到敷文書院面前的時候,還不覺得十分奇特,但越走上去,越覺得他的妙處。選擇這個校址的人,能從敷文書院大胆的將他一直伸到鳳凰山頂,包到鳳凰山後,這是何等的魄力,何等的目光!

近一二年來,國內預備要設立的大學,不下十多處,關於籌備重要問題之一,卽爲校址之選擇。因爲天然環境和人格陶冶,很有密切關係。省立大學爲一省人才敎育之總樞,校址一層,更不容忽略。

我對於選擇大學校址,亦曾受過一二次之委托,雖始終未曾實現,心目中却懸過幾個目標,以爲尋訪之依據。我心裏所懸的目標有五:一要雄壯,可以令人興奮;二要美麗,可以令人欣賞;三要闊大,可以使人胸襟開拓,度量寬宏;四富於歷史,使人常能領略數千百年以來之文物,以啓發他們光大國粹的心思;五便於交通,使人常接觸外界之思潮,以引起他們自新不已的精神。我拿這五種標準參觀過國內大學二十餘處。比較好一點,國立的有東南大學,外國人設立的有之江大學和香港大學。這三個學校校址,各有所長,就中天然環境,要推之江大學爲第一。但要想看一個盡善盡美、完全令人滿意的大學校址,却沒有找到。

聽見杭州大學校址已經選定的時候,卽想過來看看。這次陪張仲述先生來杭,參觀學校,並得大學董事何炳松先生指導,用了半天的工夫,特爲的去看杭州大學校址,不料數年來夢寐中之理想大學校址,居然有親見之機會,可謂有眼福了。杭州旣有這樣近於理想的一個校址,又有滬杭鐵路爲他與外界溝通,應該能够羅致第一流的導師,培養第一流的人才,創造第一流的學術。杭州大學的前途豈可限量?豈可限量?

杭州大學,是中國省議會第一次自動建議置的大學。我希望浙江省議會,不但建議,還要使他實現。聽說因爲經費困難,省議會怕增加人民負擔,尙在猶豫不決。人民代表,體諒人民的經濟能力,是應當的;但他們的責任,不是爲人民省錢,是爲人民用錢用的得當。我深信杭州大學是浙江人民未來幸福之泉源。用錢辦這個大學,不是爲人民耗費,乃是爲人民保險儲蓄作最有益的投資。這種代人民服務的機會,是不容易得的。若讓他空空的失去,未免可惜。

現在校址已經選定了,如同做母親的懷了孕,已經把未出世的小孩子所要坐的搖籃都預備好了。我們來做客人的,只望他早日添丁,使得我們也可以得幾個紅雞蛋吃。若只爲省錢的緣故,就不惜將已成之胎打將下來,這就要叫我們大失所望了。

將來的趨勢,每省恐怕至少要有一個大學。我鄭重的對現在和將來各省省立大學籌備員介紹一句話,在校址未選定之前,最好來看看杭州大學的校址。雖然不能省省都找到這種好校址,但看了之後,對於大學校址的要素,總能得些具體的觀念,至少可以不致走錯路了。

知 行

十二年春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4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韓國、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