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徑山寺大覺禪師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杭州徑山寺大覺禪師碑銘(並序)
作者:李吉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2

如來自滅度之後,以心印相付囑,凡二十八祖至菩提達摩。紹興大教,指授後學。後之學者,始以南北為二宗。又自達摩三世傳法於信禪師,信傳牛頭融禪師,融傳鶴林馬素禪師,素傳於徑山,山傳國一禪師。二宗之外,又別門也。

於戲!法不外來,本同一性。惟佛與佛,轉相證知。其傳也,無文字語言以為說;其入也,無門階經術以為漸。語如夢覺,得本自心。誰其語之?國一大師其人矣。大師諱法欽,俗姓朱氏,吳都昆山人也。身長六尺,色像第一。修眸蓮敷,方口如丹。嶷焉若峻山清孤,泊焉若大風海上。故揖道德之器者,識天人之師焉。春秋二十有八,將就賓貢,途經丹陽,雅聞鶴林馬素之名,往申款謁。還得超然自詣,如來密印,一念盡傳,王子妙力,他人莫識。即日剃落,是真出家。因問以所從,素公曰:「逢徑則止,隨汝心也。」他日遊方至餘杭西山,問於樵人,曰:「此天目山之上徑。」大師感鶴林逢徑之言,知雪山成道之所,於是蔭松藉草,不立茅茨,無非道場。於是宴坐之久,邦人有構室者,大師亦因而安處,心不住於三界,名自聞於十方。華陰學徒,來者成市矣。天寶二祀,受具戒於龍泉法侖和尚。雖不現身意,亦不舍外儀。於我性中,無非自在。大曆初,代宗睿武皇帝高其名而徵之,授以肩輿,迎於內殿。既而幡幢設列,龍象圍繞,萬乘有順風之請,兆民渴灑露之仁。問我所行,終無少法。尋制於章敬寺安置,自王公逮於士庶,其詣者日有千人。司徒楊公綰,情遊道樞,行出人表,大師一見於眾,二三目之。過此默然,吾無示說。楊公亦退而歎曰:「此方外高士也,固當順之,不宜羈致。」尋求歸山,詔允共請,因賜策曰國一大師,仍以所居為徑山寺焉。

初大師宴居山林,人罕接禮;及召赴京邑,途經郡國,譬若優曇一現,師子聲聞。晞光赴響者,轂擊肩摩;投衣布金者,邱累陵聚。大師隨而檀施,皆散之。建中初,自徑山徙居於龍興寺。餘杭者,為吳東藩,濱越西境。馳軺軒者數道,通濱驛者萬里。故中朝銜命之士,於是往覆;外國占風之侶,盡此奔走。不踐門閾,恥如瘖聾。而大師意絕將迎,禮無差別。我心既等,法亦同如。貞元八年歲在壬申十二月二十八夜,無疾順化,報齡七十九,僧臘五十。先是一日,誡門人令設六齋。其徒有未悟者,以日暮恐不克集事。大師曰:「若過明日,則無所及。」既而善緣普會,珍供豐盈。大師意若辭訣,體無患苦。逮中宵,跏趺示滅。本郡太守王公顏即時表聞,上為歔欷,以大師元慈默照,負荷眾生,賜諡曰大覺禪師。海內服膺於道者,靡不承問叩心,悵惘號慕。明年二月八日,奉全身於院庭之內,遵遺命也。建塔安神,申門人之意也。

嗚呼!為人尊師,凡將五紀,居惟一床,衣止一衲。冬無纊氎,夏不絺綌。遠近檀施,或一日累千金,悉命歸於常住,為十方之奉。未嚐受施,亦不施人。雖物外去來,而我心常寂。自象教之興,數百年矣,人之信道者,方悕畏於罪垢,愛見於莊嚴。其餘小慧,則以生滅為心,垢淨為別,舍道由徑,傷肌自瘡。至人應化,醫其病故。大師貞立迷妄,除其憃冥,破一切相,歸無餘道。乳毒既去,正味常存。眾生妄除,法亦如故。嚐有設問於大師曰:「今傳舍有二使,郵吏為刲一羊。二使既聞,一人救,一人不救,罪福異之乎?」大師曰:「救者慈悲,不救者解脫。」惟大師性和言簡,罕所論說,問者百千,對無一二。時證了義,心依善根。未度者道豈遠人,應度者吾無雜味。日行空界,盡欲昏癡;珠現鏡中,自然明了。或居多靈異,或事符先覺。至若飲毒不害,遇疾不醫。元鶴代暗,植柳為蓋。此昭昭於視聽者,不可備紀。於我法門,皆為妄見。今不書,尊上乘也。弟子實相,門人上首,傳受秘藏,導揚真宗。甚乎有若似夫子之言,庚桑得老聃之道。以吉甫連蹇當代,歸依釋流,俾筌難名,強著無跡。其詞曰:

水無動性,風止動滅。鏡非塵體,塵去鏡澈。眾生自性,本同諸佛。求法妄纏,坐禪心沒。如來滅後,誰證無生。大士密授,真源湛明。道離言說,法潤根莖。師心是法,無法修行。我體本空,空非實性。既除我相,亦遣空病。誓如乳毒,毒去味正。大師得之,斯為究竟。何有涅槃,適去他方。教無生滅,道有行藏。不見舟筏,空流大江。蒼蒼遙山,成道之所。至人應化,萬物皆睹。報盡形滅,人亡地古。刻頌豐碑,永存澗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