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勝山禪院碑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勝山禪院碑記
作者:伍讓 
本作品收錄於《天啓贛州府志

章貢當江表上㳺,萬峯𡶒峍,二水溁洄,居然爲吳楚閩粵之樞,而形勝匯巧獻奇,無之而非,是何論郊原卽癏闠中,如鬰孤、廉泉諸勝,皆可眺而詠也。往余備兵䖍中,遇暇輒與二三簝友命駕一㳺,以紓簿領之困。偶至廉泉,則聞鐘磬之聲縹緲目林間,出問之,則曰:「此東勝山也。」于是遂移樽東勝,曲徑盤廻,深林薈蔚,煙雲杏靄,望之如無人之境。稍前,則蘭若在焉。老僧曰「明海」者,焚香以俟,應對從容,似閑於戒律者。見其室宇嚴凈,不染織塵,頓覺俗情水釋巳。乃穿左方小徑,則茅軒數楹,愈益閴寂,翠篠始秀,蘭菃芬芳。趺跏片時,令人有天際真人想。因爲之顏其軒曰「覺海圓澄」,盖朂老僧以業進心也。世之談禪者,往往拾瀋於頓悟以爲道,何分于諠寂,冣上乘在剎那間耳,而不知上振器人如優缽曇花,屢刦而不一遇,其次未有不由靜而入者也。不然,如古之休夏自恣,安期晏坐,以祇洹之智,而猶若是,況學人乎?故皈心上乘者,必剙精舍以居,俾四大安穩、六時禪誦,塵旣不綠,根無所耦,庶幾以漸而頓其彼岸之津梁乎?明海之爲凈室,可謂有志於學佛者矣。此地故劉姓者所居,明海以所積經資而易之,營葺數年,姓者所爲東城之勝,其徒有能守戒律而無忘其師之訓,則此庵爲不朽矣。明海命其徒走千里而求余記,余爲之紀,其大都如此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