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大學要圈民田五百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南大學要圈民田五百畝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2月29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西鄉東七西十八等圖農民農業產會,昨日發出公啓云:查上海縣布告,以國立東南大學,呈准省令,圈購農田五百畝,設工商兩科校舍,此項地價,現府庫空虛,暫先設法籌墊,俟將來公家財力稍裕,再行呈請酌量撥還,或募捐等因。自奉該告,手足無措,不獨無地可耕,生計頓絕,即廬墓亦不保,並田圩蔬菜無地栽哺,一旦違法勒圈,則數千戶口何以生活?況十一月十二號報載,大西路之地價飛漲,每畝值銀一二千兩,或三四千兩不等,在稍形繁盛之區,更爲居奇,現該布告勒圈是區,出價每畝五百元,但農民等並非博利,實不肯賣,係保耕田活命,所以分投護軍使暨道尹,呈求保全。詎料由東七圖董楊桂生,引指西十八等圖,勒圈恫嚇,已非一日。茲於二十二號謊報縣署,將農民金小弟在田單應誣拘,至二十三號桂生之子,誘令男女數十人,揑稱侵毀,預伏警兵,圍閉私室,殊不知楊桂生素抖地皮,該校何忍慾心辣手,試問設全校之需或另校之用,若覓校地,何處無地,何必强勒,忍心殘害,誰無廬墓,竟朦請省令。斷絕農民生命,誓不甘服云云。

  上海近來有三件極可注意的「小事」:一是工部局强購華人朱紫君的地皮,朱因祖宗墳墓所在,不允出售,於是洋大人把他控於公廨,票傳拘訊,再三不休,朱家斗遭這場天外飛來的洋禍,自然是刀上魚肉,沒有幸理。二是閘北水電官辦民辦的爭執,官力赫赫,閘北市民也還敢於不知天高地厚的反抗。三就是東南大學郭秉文、黃任之諸人,不顧數千戶口的生死,仰賴韓國鈞一紙文書,要來强圈民田五百畝。

  哼!江蘇鼎鼎大名的「教育家」對於小百姓竟具有與洋大人同樣的威風與魄力!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