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的軍事政治情形及上海自治運動的現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南的軍事政治情形及上海自治運動的現狀
作者:罗亦农
1926年11月12日
这是罗亦农在中共上海区委活动分子会议上的报告。本文据中共上海区委活动分子会议记录整理刊印。

  革命是很複雜艱難嚴重的事,非隨便可以幹的。

  每次革命運動的暴〔爆〕發了〔都〕要有客觀環境的可能及主觀力量的準備,且要與當時社會各階級發生關係,這才是科學的革命。否則,憑一時感情而無組織的暴動,是無政府的土匪式的暴動。

  我們如不在艱難奮鬥中,不認識經驗而想一時暴動,不是C.P.的革命者。此種感情的情緒,在上次暴動中〔的〕同誌的〔中〕發現得很多。這次九江失敗後,同誌情緒又很高,且每天來問何時發動,孫傳芳出路如何,是否必倒,等於哀的美敦書。此―方麵固是很熱烈的,一方麵已成為冒險式的革命者。

  今天召集會議就要解釋這一點,使同誌們明了我們的運動,不是在每次運動的成功,而是在能否於運動中得到知識。

一、上海暴動問題[编辑]

  此問題關係於孫力之消滅及奉軍之南下,尤其關係於資產階級的行動。現在:

  1.孫傳芳——初到南京,即開軍事會議,他第一句即說此次失敗是天命非人力。因在九江附近曾以五團打三團,三團打一團都歸失敗,足見孫這次在九江有很大損失,北伐軍的戰鬥力非常堅強。他又說九江學生精神真好,他們以小劃子來“決川”艦旁講演,屢槍斃屢來講。孫確殺死四百餘人,足見孫實為東南民眾的仇敵,且可以見出孫之狼狽。

  孫在前敵力量,在報端可以看出:(1)孫準備反攻,隻以江、浙五團兵;(2)在九江回來隻周鳳歧二百人,其餘在南昌、德安等都損失很大;(3)盧香亭的兵想從奇門退回。孫既如此失敗,孫將放棄皖、贛、閩,而退守江、浙。北伐軍來勢很凶,唐軍已到安徽,蔣已到九江。安徽陳調元非孫嫡派,袁家彬是反孫的,王普及本地兵都很利〔厲〕害。浙江確無反抗餘地,孫可保持。江蘇天天在奉軍南下之恐嚇之下。這樣情形,孫如不與奉軍聯盟,非【被】消滅不可,因我現反對北伐軍與孫勾結,【主張】先消滅孫傳芳。上麵消息如的確,北伐軍東下很可能,孫之消滅不成問題。

  孫是老奸巨滑〔猾〕的軍閥,雖敗不跑,仍在積極準備,並且他現似有一個很大陰謀,他想維持他五省地位,他預備第一步退守上海與杭州,放棄南京,最近南京重要軍需兵已運杭州。這個局麵,就是將以南京、江北予張宗昌,而保守蘇、常與浙,使魯軍與北伐軍衝突,自己可以培養實力。

  現在張宗昌不得意於奉天,濟南決難發,這樣,魯孫聯合很有可能。在這局勢中,要延長軍閥勢力,東南人民將多受苦痛,將使北伐軍難於東下。要顧忌與魯軍衝突,如果北伐軍軍行遲鈍,讓魯軍先據南京或安徽一部分,則北伐軍就無力東下。所以我們希望北伐軍趕快肅清安徽,而下取南京,然後以江北讓與魯軍,一方麵消滅孫傳芳。魯軍因畏懼北伐軍及自己與奉軍的關係,也不敢與北伐軍衝突。

  反之,孫如不與魯聯合,則北伐軍消滅孫傳芳不成問題。

  2.魯軍南下問題——魯如不能得孫傳芳允許,決不敢南下,因奉軍不願他南下,魯決不敢來打孫傳芳。

  這兩天有魯軍已過徐州之謠,恐不可靠,因陳儀在徐軍隊尚未退,但現尚在變化中。

  3.北伐軍的行動——北伐軍將領主張,與我們從前主張隻得贛、閩相同,現還在看我們的主張。換言之,北伐軍南下,還須稍有等待。

  現在我們中央主張:第一,北伐軍要把軍閥的關係弄簡單,在策略上,如果北伐軍主觀上有可能,馬上可以南下消滅孫傳芳,得到南京後與魯軍妥洽。反之,立取江、浙,消滅孫傳芳,不與魯軍妥洽,此兩方麵我們還不能處決。

  總之,江蘇問題,現在非常複雜,同時影響與〔到〕上海運動。如果孫之力量仍在江南保持,上海運動就發生問題。

二、上海運動問題[编辑]

  1.江、浙運動,仍與前無異,分三方麵,現在:(1)江北方麵運動未確實;(2)軍事運動不可靠;(3)浙江軍事力量太薄弱,夏超隻一千人保留,民眾如全浙公會等隻能在空氣上起作用,不能實際行動。不過我們仍希望此種運動都能成功。

  2.上海運動——目前學生負責同誌都覺上海民眾氣焰已到沸點,其實不然。先講民眾中心,如虞洽卿、王曉籟等現在成了―個杯酒婦人的英雄派,他在窯子裏吃酒,說為避免各方麵監視起見。在軍事中心如鈕永建,現已消極,說廣東不信任他,鈕本人雖反孫,但在北伐軍未到以前,我們仍要維持他,使他不消極。總之,民校軍事力量不充足,資產階【級】害怕,此外隻一部分工人,一部【分】學生與小資產階級,憑一時感情,主動(上)在那裏活動。報紙上今天始稍有一點發表,普遍群眾尚未知道。

  在我們的觀察,現在我們的負責同誌及一部分民眾雖已逼〔動〕起來,但尚未普遍。

  3.暴動問題——暴動的條件:

  (1)不能與北伐軍相離太遠,如果北伐軍還未深入江蘇,上海民眾武裝尚未準備好,如果貿然暴動,必然引起屠殺。我意非北伐軍到安慶,浙江有一部分動起來,才可發動。

  (2)資產階級的發動,我們工人隻要將來監督市政府,純讓資產階級掌握市政府權柄,然後可以不使帝【國】主【義】害怕,因此上海暴動非資【產】階【級】起來不可。

三、同誌工作[编辑]

  上海〔麵〕許多說明,是說我們發動時機尚未能確定,但仍在積極準備中,更加宣傳民眾,更加得到革命的知識。目前我們主要的工作:

  1.集中一切反孫力量——孫傳芳現已成萬人之敵,無論工人、學生、小資產階級及大、中資產階級都表示反孫。浙江各階級民眾也都反孫。不過江、浙為文物〔化〕中心,一般紳士的力量很大,現有一部分捧孫,一部分反孫,共同目的在得到政權。褚輔成他們來與市黨部接洽可以合作,但要以得到政權,我們要聯合他們,因他們反孫。江蘇紳士也有一部分反孫,如全蘇公會派因迎奉而反孫,我們也要聯絡。知識階級不但隻是我們原所領導的學生分子,我們要聯絡廣東的學生群眾。

  2.加緊資產階級及中、小商人的工作——如果資產階級不起來,上海的運動就必失掉號召的工具。工人、學生我們都有力量,這些比較革命的資【產】階【級】尚未能受我影響,我們要加緊工作。

  3.廣大民眾的宣傳——關於工人、學生方麵我們都覺群眾很奮興〔興奮〕,但真實的普遍群眾仍未普遍知道。單以工人言,電車工人要打死工頭才可以,碼頭非錢不興〔行〕,楊樹浦隻三廠可靠,小沙渡也很勉強。學生群眾除C.P.、C.Y.、民左外,都尚未動,沒有散傳單的非同誌。自由職業者、小商人更未普遍。所以我們仍要依據各種口號去各方麵盡量宣傳,我們負責同誌頭腦要冷靜一點,不要隻憑一時情緒的作用。

  總之,目前我們方麵要繼續做宣傳工作,一方麵維持已有的宣傳力量。

四、軍事準備[编辑]

  我們要懂得武裝準備的意義,上海尚未到真正準備好時機,所以我們的武裝暴動,非〔絕〕不能與北伐軍相離太遠。

  結論:

  上海運動要繼續進行,北【伐】軍東下時,即為暴動爆發時機。我們目前要做繼續宣傳民眾的工作,維持原有的宣傳力量,不要隻憑主觀衝動。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