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國李相國後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國李相國後集》序
作者:李涵
1241年
本作品收錄於《東國李相國集

嗣子涵謹言,大人平生所著多矣,然本不收蓄,又爲人取去不還,或焚棄之,《前集》有〈焚蒿詩〉,僅存十之二三,故難於編綴。凡大人所嘗遊踐儒家釋院及交游士大夫間,無不搜覓,得詩文凡若干首,分爲四十一卷,編成《前集》,侍郞李需序之。集成之後,又得遺逸及近所著古律詩八百四十七首、雜文五十首,成後集十二卷。噫,脫不幸不傳于世,亦足爲一門子姓傳家之寶矣!大人初登第時,嘗與四五同年,將遊通濟院,聯鞍唱和,公詩一句云:「蹇驢影裏碧山晚,斷鴈聲中紅樹秋。」四韻失三句。聞此詩流入于宋,大爲其宰相所賞。此少年時所賦特一首耳,其賞如此,况得見全集乎?又代琴學士讓官表云:「昔也帶雙學士,有譏越分者幾人,今則兼三大夫,將復置賢於何地?」此亦人所愛誦,而皆不得全篇以附于此,是一恨也。由此觀之,其遺珠漏玉之不見者,非止此而已矣。時辛丑十二月 日,知洪州事副使兼勸農使管句學事將仕郞尙食奉御 涵,謹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