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園翁家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園翁家傳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六

東園翁馬勖者,字文遠,長洲甫里人。翁蚤孤,事其母甚謹,出入必告。初好內典,有賣餳者勸令讀儒書,遂通《詩》《易》、史傳。洪武中,涼國公得罪,尸於市。翁時遊京師,哀之,往觀歎焉,幾為邏卒所縛。大理寺少卿胡概巡撫蘇州,翁為鄉老。胡卿對眾有謔語,翁諫,以為非大人在上者所宜,胡卿乃謝之。邑民虞宗蠻,以豪當簿錄。時巡撫無行院,居瑞光寺,胡卿雅善其僧,僧特為宗蠻請。胡卿曰:「當問馬者。」胡卿重翁,不名而呼其姓也。僧乃私許翁百金。翁起便旋,搖其首。僧以為少也,益之千金。翁竟不許。遂沒宗蠻家。他郡送囚至,皆已論死,翁知有冤不及白,意常恨之。臨安關吏苛留人,翁從胡卿入,抗言之,關吏誅死。胡卿養鶴,市兒不知,擊死之,逮及其父母。翁以市兒為家僮,攜之入見。胡卿乃以死鶴予市兒。嘗為胡卿規建書院,即今巡撫行院治所也。

翁與人有仇,會舉鄉老,其人慮翁居其間,置酒試翁。翁大言曰:「是宜為鄉老。」其人側耳於壁間聽,因喜躍出,曰:「翁不計吾怨!」遂與交好。翁蓋謂其才能堪之也,其不私類如此。

翁雖以鄉老時時從胡卿,而好讀書,築精舍於眠牛涇,遠近來賀,至以囷貯果。郡別駕張大猷登拜於堂,扁之曰「東園」,故甫裏至今稱東園翁云。翁與徵士周谷賓、鄱陽令趙宗文交善,皆甫里人。谷賓,姚少師薦至京師,以跛辭歸。宗文,洪武間舉人材,辭以母老,永樂三年,翰林典籍梁用行薦為鄱陽令,嘗為翁作《翠雲朵歌》。翠雲朵者,東園石也。

翁三子,望、企、行。望子,昶、昂、杲。望嘗相其三子曰:「伯有錢而無權,仲蠶眼有錢,季鵝行鴨步,當以萬計。」其後皆如其言。杲為楊氏贅婿,不為舅所禮,夫婦空手,不持一錢而出,卒自奮,積資巨萬。馬氏蓋興於成化間,後諸子皆能繼其業,遂甲於甫裏,為長洲著姓。諸孫淮,以太學生調官海南,還,七十餘,好學不倦。瀚,太學生,好尚文雅。用拯,為諸生,通史學。曾孫致遠,南京鄉貢進士。

贊曰:余論東園翁,悉載用拯之詞,蓋以為其家傳不得而略焉。用拯,余女弟夫也。余聞吳故有大理卿熊概巡撫,類以沒人產為事,吳民冤痛。今馬氏書謂熊為胡誤也,以概之酷,東園翁事之,觀死鶴事,其所匡救豈少哉?是必有陰德,宜其子孫之盛也。(考《大臣年表》及《江西人物志》,皆作熊概。何喬遠《名山藏》云:宣德初,使大理卿胡概巡視應天諸郡。概,豐城人,本姓熊,以從母適胡,因胡姓,官終右都御史。後復姓。亦載馬勖事,與馬氏書合。諸書記事,從其已復之姓,先太僕據之,故稱熊概。馬氏書但知其撫吳時之姓,故稱胡概。皆不為誤。莊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