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文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坡文選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或曰:「東坡之文似戰國。」予曰:「有東坡文,而戰國之文可廢也。」何以明之?戰國之言,非縱橫則名法,於先王之仁義道德、禮樂刑政無當焉。而其文終古不可廢者,以其雄博高逸之氣、紆回峭拔之情,常存於天地之間也。使戰國人舍其所為縱橫、名法,而以為仁義道德、禮樂刑政之言,則其心手不相習,志氣不相隨,必不能如是雄博,如是高逸,如是紆回峭拔,以成其為戰國之文。故文之存,理之亡也。夫必亡理而後存文,則是理者,事詞之祟而文之賊也,豈有是哉!今且有文於此,能全持其雄博高逸之氣、紆回峭拔之情,以出入於仁義道德、禮樂刑政之中,取不窮而用不敝,體屢遷而物多姿,則吾必舍戰國之文從之,其惟東坡乎?

今之選東坡文者多矣,不察其本末,漫然以「趣」之一字盡之。故讀其序記、論策、奏議,則勉卒業而恐臥;及其小牘小文,則捐寢食徇之。以李溫陵心眼,未免此累,況其下此者乎!夫文之於趣,無之而無之者也。譬之人,趣其所以生也,趣死則死。人之能知覺運動以生者,趣所為也;能知覺運動以生,而為聖賢、為豪傑者,非盡趣所為也。故趣者,止於其足以生而已。今取其止於足以生者,以盡東坡之文,可乎哉?

是故《老》《莊》者,出世之文之妙者也,毅然斥之不疑;《商》《韓》者,經世之文之妙者也,竟鄙其人陋其說而已。夫東坡而非文人也則可,東坡而文人也,豈有不知其文之妙者哉?以為吾舍此自有真學問、真文章。理義足乎中,而氣達乎外,膽與識謖謖然於筆墨之下,取戰國之風調,易以己所欲言,而其淵源相去遠矣。世有病戰國之文無當於道,而愛其文終不能廢者,吾請以東坡之文代之。

昔銅台妓有妙於音而性惡者,魏武帝欲殺之而難其才。乃選數十百人,一時俱教。久之,有一人音與之齊,即殺惡性者。此所謂有東坡文而戰國之文可廢之說也。且夫戰國之文,亦自有等焉。人但知《國策》為戰國之文,而不知《孟子》亦戰國之文也。老泉好《孟子》,此蘇家文出戰國之原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