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文鈔/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東坡文鈔
◀上一卷 卷八·表、啟 下一卷▶

表、啟[编辑]

啟、表之類,惟歐陽公情多婉曲,王荊公思多巉刻,而三蘇則往往禁思者少。僅錄數首以見其概云。

謝除龍圖閣學士表[编辑]

臣軾言。伏蒙聖恩,以臣累章請郡,特除臣龍圖閣學士知杭州者。中禁寶儲,上應奎壁之象,先朝謨訓,遠同河洛之符。隸職其間,省躬非據。臣軾誠惶誠恐,頓首頓首。伏念臣學非有得,愚至不移。雖叨過實之名,卒無適用之器。少時妄意,蓋嘗有志於事功;晚歲積憂,但欲歸安於田畝。屬聖神之履運,荷識拔之非常。猶冀桑榆之收,遽迫犬馬之疾。力求閑散,庶免顛擠。豈謂皇帝陛下,聖度包荒,天慈委照。察其才有所短,不欲強置之禁嚴;知其進不由人,故特保全其終始。遂加此職,以賁其行。臣敢不仰緣末光,益勵素守。往何之而不可,中無愧之為安。但未死亡,必期報塞。

謝宣召入院表[编辑]

(不如歐文忠公。)

詔語春溫,再命而僂;使華天降,一節以趨。在故事以嘗聞,豈平生之敢望。省循非稱,愧汗交深。竊以視草之官,自唐為盛。加職位要事祕,號為北門學士之榮;而祿薄地寒,至有京兆掾曹之請。豈如聖代,一振儒風。非徒好爵之縻,兼享大烹之養。玉堂賜篆,仰淳化之彌文;寶帶重金,佩元豐之新渥。既厚其禮,愈難其人。而臣以空疏冗散之材,衰病流離之後。生還萬里,坐閱三遷。不緣左右之容,蠟處賢豪之上。此蓋伏遇皇帝陛下,生資文武,天胙聖神。雖亮陰不言,尚隱高宗之德;而訪落求助,已啟成王之心。首擇輔臣,次求法從。知人材之難得,采虛名而用臣。敢不益勵初心,力圖後效。才不逮古,雖慚內相之名;誌常在民,庶免私人之誚。

杭州謝放罪表[编辑]

(長公往往以疎直得罪,故其言多危多懼。)

職在承宣,當遵三尺之約束;事關利害,輒從一切之便宜。曲荷天慈,不從吏議。伏念早緣剛拙,屢致憂虞。用之朝廷,則逆耳之奏形於言;施之郡縣,則疾惡之心見於政。雖知難每以為戒,而臨事不能自回。苟非日月之明,肝膽必照,則豈惟獲罪於今日,久已見傾於眾言。恭惟皇帝陛下,睿哲生知,清明旁達。委任群下,謁托於不能;愛養成材,惟恐其有過。知欲去一方之積弊,須除二猾以示民。特屈憲章,以求器使。敢不省循過咎,祇服簡書。眷此善良,自不犯於漢法;時有貸舍,用益廣於堯仁。

謝復官提舉玉局觀表[编辑]

(一驚一喜。)

七年遠謫,不自意全;萬里生還,適宜天幸。驟從縲絏,復齒縉紳。伏念才不逮人,性多忤物。剛愎自用,可謂小忠;猖狂妄行,乃蹈大難。皆自取,不敢怨尤。會真人之勃興,與萬物而更始。而獨在幽遠,最為冥頑。迨茲起廢之初,倍費生成之力。終蒙記錄,不遂棄捐。此蓋優遇皇帝陛下,正位龍飛,對時虎變。神武不殺,孰非受命之符。清淨無為,坐獲銷兵之福。聰明不作。邪正自分。使得同草木之微,共沾雷雨之澤。敢不益堅素守,深念往愆。沒齒何求,不厭飯疏之陋;蓋棺未已,猶懷結草之忠。

謝賜衣襖表[编辑]

齊官三服,已寬卒歲之憂;漢劄十行,更佩先春之暖。恩均吏士,聲動華夷。伏以《禮》著始裘,《詩》歌無褐。邊陲更戍,本為臣子之常;朔易早寒,特軫聖神之念。惟德其物,豈曰無衣。恭惟皇帝陛下,廣運聰明,力行恭儉。威風旁振,方戰栗於天驕;溫詔下融,遂流澌於河凍。既無功而坐食,實有愧於解衣。敢不推廣朝廷之仁,益收凍餒;申嚴祖宗之法,少肅惰偷。庶收汗馬之勞,以解濡鵜之誚。

到昌化軍謝表[编辑]

並鬼門而東騖,浮瘴海以南遷。生無還期,死有餘責。伏念頃緣際會,偶竊寵榮。曾無毫髮之能,而有丘山之罪。宜三黜而未已,跨萬里以獨來。恩重命輕,咎深責淺。此蓋伏遇皇帝陛下,堯文炳煥,湯德寬仁。赫日月之照臨,廓天地之覆育。譬之蠕動,稍賜矜憐;俾就窮途,以安餘命。而孤老無托,瘴癘交攻。子孫慟哭於江邊,已為死別;魑魅逢迎於海上,寧許生還。念報德之何時,悼此心之永已。俯伏流涕,不知所云。

謝賜對衣金帶馬表[编辑]

服官奠篚,響動佩章;圉士效牽,光生韉策。伏以三賜之重,莫隆於車馬;五采之貴,兼施於衣裳。汝必有功,服之無斁。而臣衰年弱幹,固難強於馳騁;枯木朽株,本不願於文繡。寵加意外,愧溢顏間。此蓋伏遇皇帝陛下,因能任官,稱物平施。操名器以勵士,上有誠心;正銜勒以馭人,下無遺力。敢不思稱其服,益勵厥躬。雖愧立朝,乏能言之近用;猶希辨道,輸老智於暮年。

謝賜對衣金帶馬表二[编辑]

服章在笥,賁及衰殘;銜勒過庭,喜先徒禦。伏以物生有待,天施無窮。草木何知,昌慶雲之渥采;魚蝦至陋,借滄海之榮光。雖若可觀,終非其有。妻孥相顧,驚屢致於匪頒;道路竊窺,或反增於指目。此蓋伏遇太皇太后陛下,聰明齊聖,陳賜載周。含垢匿瑕,而察於求賢;卑宮菲食,而侈於養士。士豈輕於千里,念匪其人;言有重於兼金,當思所報。

謝除兵部尚書賜對衣金帶馬表[编辑]

盛服在躬,無復曳婁之歎;名駒出廄,遂忘奔走之勞。施重丘山,身輕毫末。伏念臣少賤而鄙,性椎少文。衣敝縕袍,未嘗有恥;乘款段馬,自以為安。豈意晚年,屢膺此寵。此蓋伏遇皇帝陛下,紹隆景命總攬群英。無競維人,勢已加於九鼎;惟德其物,恩有重於千金。敢不上體眷懷,勉思報稱。贈繞朝之策,愧不能謀;振屈原之衣,期於自潔。

謝兼侍讀表[编辑]

重地隆名,不擇所付;清資厚祿,以養不才。伏念臣以草木之微,當天地之澤;七典名郡,再入翰林。兩除尚書,三忝侍讀。雖當世之豪傑,猶未易居;矧如臣之孤危,其何能副。恭惟皇帝陛下,聖神格物,文武憲邦。重離繼明,何煩爝火之助;大夏既構,尚求一木之支。而臣白首復來,丹心已折。望西清之帷幄,久立徬徨;聞長樂之鼓鐘,恍如夢寐。莫報丘山之施,猶貪頃刻之榮。

謝賜對衣金帶馬表[编辑]

錫之上駟,敢忘致遠之勞;佩以良金,無復忘腰之適。執鞭請事,顧景知慚。恭惟皇帝陛下,禹儉中修,堯文外煥。長轡以御,率皆四牡之良;所寶惟賢,豈徒三品之貴。出捐車服,收輯事功。而臣衰不待年,寵常過分。枯羸之質,匪伊垂之,而帶有餘;斂退之心,非敢後也,而馬不進,徒堅晚節,難報深恩。

謝賜對衣金帶馬表二[编辑]

出笥之珍,以旌有德;在之駟,豈及無功。而臣首尾四年,叨塵三錫。省躬內灼,服寵汗流。恭惟太皇太后陛下,慈儉自居,龍光四達。德被海宇,豈惟一襲之衣;恩結華夷,何止十圍之帶。郡賢在馭,六轡自調。而臣頃以衰羸,止求安使。奉宣德意,庶幾五袴之謠;收斂壯心,無復千里之志。更期力報,有愧空言。

杭州謝上表[编辑]

入奉禁嚴,出膺方面,皆人臣之殊選,在儒者以尤榮。伏念受寵逾涯,積憂成疾。既思退就於安養,又欲少逃於滿盈。仰荷至仁,曲從微願。江山故國,所至如緊;父老遺民,與臣相問。知朝廷輟近侍為太守,蓋聖主視天下如一家。鞭撲未施,爭訟幾絕。之厚幸,豈易名言。此蓋伏遇太皇太后陛下,天地之仁,賢愚兼取;日月之照,邪正自分。每包函其蠢迂,欲保全其終始。兄弟孤立,嘗親奉於德音;死生不移,更誓堅於晚節。

謝南省主文與歐陽內翰啟[编辑]

(蘇長公中榜後,士論喧嚷一番,故其謝啟如此。)

右軾啟,竊以天下之事,難於改為。自昔五代之餘,文教衰落,風俗靡靡,日以塗地。聖上慨然太息,思有以澄其源,疏其流,明詔天下,曉諭厥旨。於是招來雄俊魁偉敦厚樸直之士,罷去浮巧輕媚叢錯繡采之文,將以追兩漢之餘,而漸復三代之故。士大夫不深明天子之心,用意過,求深者或至於迂,務奇者怪僻而不可讀,餘風未殄,新弊復作。大者鏤之金石,以傳久遠;小者轉相模寫,號稱古文。紛紛肆行,莫之或林。蓋唐之古文,自韓愈始。其後學韓而不至者為皇甫湜。學皇甫湜而不至者為孫樵。自樵以降,無足觀矣。伏惟內翰執事,天之所付以收拾先王之遺文,天下之所待以覺悟學者。恭承王命親執文柄,意其必得天下之奇士以塞明詔。軾也遠方鄙人,家居碌碌,無所稱道。及來京師,久不知名,將治行西歸,不意執事擢在第二。惟其素所蓄積,無以尉士大夫之心,是以群嘲而取罵者,動滿千百,亦惟恃有執事之知,與眾君子之議論,故恬然不以動其心。猶幸禦試不為有司之所排,使得搢笏跪起,謝恩於門下。聞之古人,士無賢愚,惟其所遇,蓋樂毅去燕,不復一戰;而范蠡去越,亦終不能有所為。軾願長在下風,與賓客之末,使區區之心,長有所發。夫豈惟軾之幸,亦執事將有取一二焉。不宣,謹啟。

謝應中制科啟[编辑]

(此論宋時進士科及制科之兼舉為得其法。)

臨軒策士,方搜絕異之才;隨問獻言,誤占久虛之等。忽徙佐縣,擢與評刑,內自顧於無堪,凜不知其所措。恭惟制治之要,惟有取人之難。用法者畏有司之不公,故舍其平生,而論其一日;通變者恐人材之未盡,故詳於采聽,而略於臨時。茲二者之相形,顧兩三而未有。一之於考試,而掩之於倉卒,所以為無私也,然而才行之跡,無由而深知;委之於察舉,而要之於久長,所以為無失也,然而請屬之風,或因而滋長。此隋、唐進士之所以為有弊,魏晉中正之所以為多奸。惟是賢良茂異之科,兼用考試察舉之法。每中年輒下明詔,使兩製各舉所聞。在家者能孝而恭,在官者能廉而慎。臨之以患難而能不變,邀之以寵利而能不回。既已得其行己之大方,然後責其當世之要用。學博者又須守約而後取,文麗者或以用寡而見尤。特於萬人之中,求其百全之美。凡與中書之召命,已為天下之選人。而又有不可測知之論,以觀其默識之能;無所不問之策,以考其博通之實。至於此而下去,則其人之可知。然猶使御史得以求其疵,諫官得以考其素。一陷清議,輒為廢人。是以始由察舉,而無請謁公行之私;終用考試,而無倉卒不審之患。蓋其取人也如此之密,則夫不肖者安得而容。軾才不迨人,少而自信。治經獨傳於家學,為文不原於世知。特以饑寒之憂,出求斗升之祿。不謂諸公之過聽,使與群豪而並遊。始不自量,欲行其志,遂竊俊良之舉,不知才力之微。論事迂闊,而不能動人;讀書疏略,而無以應敵。取之甚愧,得而益慚。此蓋伏遇某官,以堯舜之道輔吾君,以伊周之業為己任。恐一夫不獲自盡,以為廟堂之憂;思天下所以太平,必用芻蕘之說。亟收末學,以輔大猷。然而誌卑處高,德薄寵厚。曆觀前輩,由此為致君之資;敢以微軀,自今為許國之始。

謝賈朝奉啟[编辑]

(此必賈公過臨老蘇墓,而長公陳謝者。)

自蜀徂京,幾四千里;攜孥去國,蓋二十年。側聞松楸,已中梁柱。過而下馬,空瞻董相之陵;酬以只雞,誰副橋公之約。宦遊歲晚,坐念涕流。未報不貲之恩,敢懷盍歸之意。常恐樵牧不禁,行有雍門之悲;雨露既濡,空引太行之望。豈謂通判某官,政先慈孝,義篤友朋。首隆學校之師儒,次訪里閭之耆舊。自嗟來暮,不聞拔薤之規;尚意神交,特致生芻之奠。父老感嘆,桑梓光華。深衣練冠,莫克垂洟於墓道;昔襦今袴,尚能鼓舞於民謠。仰佩之深,力占難盡。

賀歐陽少師致仕啟[编辑]

(內多名言。)


伏審抗章得謝,釋位言還。天眷雖隆,莫奪已行之志;士流太息,共高難繼之風。凡在庇庥,共增慶慰。伏以懷安天下之公患,去就君子之所難。世靡不知,人更相笑。而道不勝欲,私於為身。君臣之恩,系縻之於前;妻子之計,推荷之於後。至於山林之士,猶有降志於垂老;而況廟堂之舊,欲使辭祿於當年。有其言而無其心,有其心而無其決。愚智共蔽,古今一塗。是以用舍行藏,仲尼獨許於顏子;存亡進退,《周易》不及於賢人。自非智足以周知,仁足以自愛,道足以忘物之得喪,志足以一氣之盛衰,則孰能見幾禍福之先、脫屣塵垢之外?常恐茲世,不見其人。伏惟致政觀文少師,全德難名,巨材不器。事業三朝之望,文章百世之師。功存社稷,而人不知。躬履艱難,而節乃見。縱使耄期篤老,猶當就見質疑。而乃力辭於未及之年,退托以不能而止。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至貴無軒冕而榮,至仁不導引而壽。較其所得,孰與昔多。軾受知最深,聞道有自。雖外為天下惜老成之去,而私喜明哲得保身之全。伏暑向闌,臺候何似。伏冀為時自重,少慰輿情。

賀韓丞相再入啟[编辑]

伏睹詔書,登庸舊德。傳聞四海,歡喜一辭。竊以君臣之間,古今異道。任法而不任人,則責輕而憂淺,庸人之所安;任人而不任法,則責重而憂深,賢者之所樂。凡吾君所以推心忘己,一切不問,而聽其所為;蓋其後必將責報收功,三年有成,而底於至治。自非量足以容物,智足以知人,強足以濟艱難,勇足以斷取舍,則何以首膺民望,力報主知。恭惟史館相公,忠誠在天,德望冠世。如《乾》之中正,挺然而純粹精;如《坤》之六二,頹然而直方大。更練三朝之用舍,出入四方之險夷。疲民系心,有識引領。必將發其蘊蓄,以次施行。始緩獄以裕民,終措刑而隆禮。軾登門最舊,荷顧亦深。喜忭之懷,實倍倫等。

謝館職啟[编辑]

試言無取,錫命過優。進貽朋友之譏,退有簡書之畏。靦顏就列,撫己若驚。國家取士之門至多,而制舉號為首冠;育才之地非一,而冊府處其最高。觀其所以待之,蓋亦可謂至矣。知寶玉、璵璠難得而易毀,故篋櫝以養其全;知楩楠、豫章積歲而後成,故封殖以待其長。施等天地,恩均父師。恭惟先帝臨御以來四十二載,所擢賢良方正之士十有五人。其志莫不欲舉明主於三代之隆,其言莫不欲措天下於泰山之固。大則欲興禮樂以範來世,小則欲操數術以馭四夷。然而進有後先,名有隱顯;命有窮達,時有重輕。或已踐廟堂之崇,或已登侍從之列。或反流落於遠郡,或尚滯留於小官。或死生之乖睽,已為陳跡;或擯斥於罪戾,僅夷平民。雖曰功名富貴所由之途,亦為毀譽得喪必爭之地。名重則於實難副,論高則與世常疏。故雖絕異之資,猶有不任之懼。軾之內顧,豈不自知。性任己以直前,學師心而無法。自始操筆,知不適時。會宗伯之選掄,疾時文之靡弊。擢居異等,以風四方。不知滿溢之憂,復玷良能之舉。負賢者所難之任,爭四海欲得之求。其為蠢愚,可為危栗。是以一參賓幕,輒蹈危機。已嘗名掛於深文,不自意全於今日。而況大明繼照,百度惟新。理財訓兵,有鞭笞戎狄之志;信賞必罰,有追述祖宗之風。凡用人歷試其能,茍敗事必誅無赦。此太平可待之日,豈不肖兼容之時。而乃度越賢豪,曲收微賤。縱不能力辭而就下,亦當知非分以自慚。此蓋伏遇某官,志在斯民,仁為己任。欲辦大事,務兼尺寸之長;將求多聞,故引涓埃之助。致此忝冒,有逾等倫。欲報無緣,將何望於頑鄙;遇寵知懼,庶不至於惰偷。

謝王內翰啟[编辑]

竊以取士之道,古難其全。欲求倜倘超拔之才,則懼其放蕩,而或至於無度;欲求規矩尺寸之士,則病其齷齪,而不能有所為。進士之科,昔稱浮剽。本朝更制,漸復古風。博觀策論,以開天下豪俊之途;精取詩賦,以折天下英雄之氣。使齷齪者望而不敢進,放蕩者退而有所裁。此聖人所以網羅天下之逸民,追復先王之舊跡。元臣大老,皆出此途。伏惟內翰執事,天材俊麗,神氣橫溢。奇文高論,大或出於繩檢;比聲協句,小亦合於方圓。蓋天下望為權衡,故明主委之黜陟。軾之不肖,與在下風。顧惟山野之見聞,安識朝廷之忌諱。軾亦恃有執事之英鑒,以為小節之何拘。執事亦將收天下之遺才,觀其大綱之所在。驟置殊等,實聞四方。使知大國之選材,非顧當時之所悅。眇然陋器,雖不能勝多士之喧言;卓爾大賢,自足以破萬人之浮議。方將奔走厥職,厲精乃心。茍庶幾無朝夕之愆,以辱知己;亦萬一有毛發之效,少答至仁。感懼之懷,不知所措。

賀韓丞相啟[编辑]

伏審誕膺策命,首冠輔臣。四方聳觀,萬口同慶。天下幸甚,天下幸甚。自古在昔,治少亂多。夫天將欲措世於大安,必有異人之間出;使民莫不回心而向道,類非俗吏之所能。方陋漢唐,將追堯舜。洪惟上聖之後,眷求一德之臣。謂莫如公,遂授以政。付八音於師曠,孰敢爭能;捐六轡於王良,坐將致遠。引領以望,惟日為年。恭以昭文相公,全德難名,巨才不器。亹亹申伯之望,堂堂漢相之風。出入三朝,險夷一節。蕞爾種羌之叛命,慨然當寧以請行。威聲所加,膻穢自屏。淮蔡既定而裴度相,徐方不回而召虎歸。縱復遺種龍荒,遊魂沙海,譬之癬疥,豈足爬搔。必將訓兵擇帥,而授之規摹,積谷堅城,而磨以歲月。破斧之惡四國,實願周公之亟還;折箠以鞭赤眉,無煩鄧禹之久外。天下是望,豈惟一人。即日邊僥苦寒,臺候何似。伏冀為國,善調寢興。

定州到任謝本路監司啟[编辑]

(情曲可掬。)

多病早衰,屢有江湖之請;誤恩過聽,遂分疆場之憂。才無取於折沖,愧已深於臥鎮。敢緣厚德,尚許兼容。伏惟某官,名重縉紳,望隆中外。承宣帝澤,民忘流殍之災;肅振臺風,吏若親臨之畏。顧惟朽鈍,得奉教條。但交欣悚之懷,莫罄瞻依之頌。

答陳提刑啟[编辑]

(此以下竄南海時所作。)

久竄島夷,偶未書於鬼錄;逃歸空谷,固喜聞於足音。況清廟瑚璉之姿,為明堂杞梓之用。欲聞名而未敢,豈流問之或先。恭惟提刑刑部,才高一時,望重多士。魯諸儒之德業,緣飾政刑;漢循吏之風流,本源經術。暫屈雲霄之步,來蘇嶺嶠之民。憐遷客之無歸,墜尺書而起廢。助其羽翼,借以齒牙。但憂枯朽之餘,難副吹噓之力。既感且怍,不知所云。

答彭賀州啟[编辑]

(此必新命放歸時所作。)


竄流海國,脫身羈鬼之林;灑掃真祠,拜賜散人之號。喜歸田之有漸,悼報國之無期。方自愧於心顏,敢聞名於左右。豈謂某官,曲敦雅好,深軫窮途。賜以尺書,借之餘論。溫詞曲盡,賢於十部之見臨;陋質增華,果已五漿之先饋。但慚衰朽,虛辱品題。敬佩至言,永以為好。

答王承議啟[编辑]

(以編管而逢故知,情誼婉然。)


泮水受成,繆膺桑梓之敬;海邦畫諾,又觀枳棘之棲。多難百罹,流年半世。恍如昨夢,復見故人。伏惟知郡承議,居以才稱,進由德選。淵源師友,舊仰鄭公之高;歌詠風流,近傳邵父之繼。不忘疇昔,曲賜拊存。豈獨憐衰朽而借寵光,蓋將敦風義以勵流俗。感佩之至,筆舌難周。

答王幼安宣德啟[编辑]

(亦自澹宕。)


俯仰十年,忽焉如昨;間關百罹,何所不有。頃者海外,淡乎蓋將終焉;偶然生還,置之勿復道也。方將求田問舍,為三百指之養;杜門面壁,觀六十年之非。豈獨江湖之相忘,蓋已寂寥而喪我。不謂某官,講修舊好,收錄陳人。粲然雲漢之章,被此枯朽之質。欲其洗濯宿負,激昂晚節。粗行平生之誌,少慰朋友之望。此意厚矣,我心悠哉。如焦谷牙,如伏櫪馬。非吹噓之所及,縱鞭策以何加。藏之不忘,永以為好。

登州謝兩府啟[编辑]

迂愚之守,沒齒不移。廢逐之餘,歸田已幸。豈謂承宣之寄,忽為枯朽之榮。眷此東州,下臨北僥。俗習齊魯之厚,跡皆秦漢之陳。賓出日於麗譙,山川炳煥;傳夕烽於海嶠,鼓角清閑。顧靜樂之難名,笑妄庸之竊據。此蓋伏遇某官,股肱元聖,師保萬民。才全而德不形,任重而道愈遠。謂使功不如使過,而觀過足以知仁。特借齒牙,曲成羽翼。軾敢不服勤簿領,祗畏簡書。策蹇磨鉛,少答非常之遇;息黥補劓,漸收無用之身。過此以還,未知所措。

◀上一卷 下一卷▶
東坡文鈔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