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縣志/卷五十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黄诰[编辑]

黄诰,字汝纶,一字君勒,勣之后。少极贫,日尝负薪,惟映月披读。性友爱,与弟谟训寝同衾,出同衣。嘉靖二十八年举人,三十五年成进士。登第后食贫自若,父丧无以为敛,敛以己衣。后授浙江临海令,值倭寇入犯,尽心备御,所规划皆中机宜,遂挫其锐,白水洋之捷斩获甚众,当事攘其功,诰处之恬然,口不言劳。迁定州知州,未几改晋州。丁内艰,再补宁州,晋吉安府同知。以请告归,卒于家。

  • 前郡太守谭公画像碑记

(额篆)前郡太守谭公画像

公讳纶,江西宜黄县人也。嘉靖三十五年守台,升海道副使,有大功于东南。民思其德,相与祠公城东之隅。咸谓公方在浙,未可立碑记恩;又以公之名实,后当有史氏书之,亦何俟于吾台人也。顾祠在一隅,或以不便于瞻礼,因谋公像于堂,人人得以摩归户祝之。噫,山可颓兮而石可湮。公像在兹,永慰吾人,直道斯民,弥久弥新!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三月之吉勒于堂壁。

(下款)临海县知县黄诰,合郡耆民杨景威,吕赞,彭瑜,郏咸,口口口口。

"除记载方家各人物的生平、功绩外,《河田角元房谱》里面还有一些知名人士对方家长辈的评价。如进士第奉训大夫直棣直定府晋州事黄诰撰写的一篇人物评价,就出现在《河田角元房谱》里面,文章的内容就是黄诰对方姓长辈的肯定和赞扬,以增加后人对家族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