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晉演義/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東西晉演義
◀上一回 第一〇八回 梁緯夫妻死恩義 下一回▶

  七月,漢劉曜攻拔北地郡,以兵進至涇陽。麴允欲以軍救之,被劉曜計使百姓於道反間,紿允曰:「郡城已陷,去無及也。」因此允逗留,眾懼而潰。被曜引眾來追,允軍寡弱,大敗而還。復集將士萬人,來取北地郡。允性仁厚,無威權,專以爵位悅人。諸郡太守皆領征鎮,村塢主帥,小者猶假銀青將軍之號,然恩不及下,故諸將軍驕恣而土卒離怨。

  於是劉曜進至涇陽,河北諸城悉潰,如入無人之境。忽諸將獲晉將軍魯克、梁緯至,曜命釋其縛,與酒飲之,曰:「吾得子,天下不足定也。」克曰:「身為晉將,國家喪敗,不敢求生。若蒙公恩,速死為幸。」曜曰:「忠義士也,吾不殺汝。」因賜劍與其自裁。魯克、梁緯接劍,皆自刎而死,曜深惜之,嘆嗟不已。諸將又獲將梁緯之妻辛氏至,曜見辛氏美色,欲以為妻。辛氏不從,哭之曰:「妾夫已死,義不獨生。且一婦人而事二夫,將軍何取之乎?」曜曰:「此貞女,聽其自裁。」

  辛氏亦求劍自殺。曜悲哀不已,皆以禮葬之。

  卻說漢主聰立故張皇后侍婢樊氏為上皇后,三后之外,佩皇后璽綬者復七人,嬖寵用事,刑賞紊亂。大將軍劉敷數涕切諫,聰怒曰:「汝欲乃公速死,即何以朝夕生來哭人也?」敷歸,憂憤而卒。

  時漢大蝗,民流殍者什五六。石勒聞知,遣將屯并州,招納流民,歸之者二十萬戶。聰知,遣使讓之,勒不受命。

◀上一回 下一回▶
東西晉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