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晉演義/2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東西晉演義
◀上一回 第二〇七回 弋仲司兵討梁犢 下一回▶

  己酉五年,趙王虎自稱皇帝。虎既即大位,遂大赦境內,故東宮高力等萬餘人謫戍梁州,行達雍城,不在赦例。高力督梁犢率眾作亂,攻打下辯城,掠民財。梁犢出戰,執斧,施一丈柯,攻戰若神,所向崩潰,無人敢拒。因長驅而東,北至長安,眾已十萬。樂平張苞領眾五萬拒之,一戰而敗,犢遂引眾殺入洛陽。趙王虎即遣李農率步騎十萬來討之,與犢交戰,未及數合,犢持長斧橫掃中陣,殺人如同摧枯拉朽,斬將似若切蔥,人迎人死,馬迎馬亡,殺得農兵十傷其七,大敗而逃。李農既敗逃回,虎驚大懼,即以其子燕王斌為大都督,統姚弋仲、苻洪、石閔等,率大兵二十萬去討之。

  時姚弋仲聞虎有命討犢,率本鎮兵八千餘人來至鄴,求見趙王虎,虎未出見,使宦官引內賜食。弋仲怒曰:「主上召我擊賊,當面授方略,我豈為食來耶?且主上不見我,我何以知其存亡?」虎忙力疾見之。弋仲問虎曰:「兒死愁耶,何為而病?兒幼時不擇善人教之,使至於為逆,既誅之,又何愁焉?且汝久病,而立幼兒,汝若不愈,天下大亂!當先憂此,勿憂賊也!彼等窮困思歸,相聚為盜,何能所制!老羌為汝一舉了之。」弋仲性鯁直,人無貴賤皆敬之。虎雖被其面抑,亦不之罪,反賜鎧、馬與之。弋仲曰:「汝看老羌,堪破賊否?」言訖,乃披鎧跨馬於殿中,因策馬南馳,不辭徑去。遂與斌、洪、閔等,領眾至滎陽。

  次日,弋仲手持鐵鞭,親出前鋒,與梁犢交戰,不二合,斬犢於馬下。殺入犢陣,斬以萬計,賊眾大潰,被苻洪大驅眾軍一掩,眾賊各亡散訖。於是梁州安寧,虎聞之,遣使命弋仲履劍上殿,入朝不趨,封平西郡公。以荷洪為雍州刺史,封略陽郡公。

◀上一回 下一回▶
東西晉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