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晉演義/2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東西晉演義
◀上一回 第二四〇回 王猛辭賞不受封 下一回▶

  前燕始慕容,以武帝太康六年稱公,至暐在位十一年,至此太和五年,被秦王滅之。自廆至暐,共八十五年耳。

  卻說秦王苻堅既克燕京已定,改號建元元年,大赦秦境,封鄧羌為司隸校尉,及楊安、徐成、張蚝等為大將軍,進王猛為清河郡侯,又加為丞相、都督中外諸軍事。猛上表固辭,不肯受職,秦王堅渭王猛曰:「即若螭蟠布衣,朕龍潛弱冠,屬世事紛紜,朕奇卿於暫見,擬卿為臥龍,卿亦異朕於一言,回考築之雅志,豈不精契神交,千載之會?雖傅岩入夢,姜公寤兆,今古一時,亦不殊也。今天下初定,彞倫始敘,朕且欲從容於上,勞卿心於下,弘濟之務,非卿而誰耶?固辭亦不許耳!」王猛曰:「陛下仁德上如堯舜,名姓已應圖讖,有天之福,得獲燕邦,而燕京之克,乃將佐之力,群帥之能,則小臣何功之有,敢受此祿也?」猛至再至三,固辭不受。秦王堅重四重五,要其受之,王猛終不受。

  猛為政公平,拔幽滯,顯賢才,外修六業,內崇儒學,勸課農桑,教以廉恥。於是兵強國富,垂及升平,猛之力也。

  卻說秦王苻堅既得鄴都,朝夕與群臣狩於西山,樂而忘歸,旬餘不返宮內。宮內伶人王洛叩馬諫曰:「千金之子,坐不垂堂;萬乘之重,行不履危。故文帝馳車,袁公止轡;孝武好畋,相如獻規。陛下為蒼生父母,何可盤於游畋?若禍起不測者,其如宗廟何?其如太后何?」秦王堅大悅閂:「晉文公悟愆於虞人,朕今聞罪於王洛,是吾之過。」言訖,重賞王洛,即馳回宮。自此以後遂不復畋。

  秦王堅欲以兵討涼州,恐勞傷軍民,乃命王猛為書諭天錫,猛遣人送書與天錫曰:

    昔貴先公稱藩於劉石者,惟審於強弱也。今秦之盛,勢振中外,關東既平,將移兵河右,恐非六郡士民所得抗也。君能首降,可保境祿無危。

  天錫得書大懼,遣使稱藩於秦。秦王堅復使人拜天錫為涼州刺史、西平公。

  辛未咸安元年正月,秦王堅與丞相王猛商議,徙關東豪傑及離夷十五萬戶於關中,處烏桓於馮翊、北地,丁零、翟斌於新安、澠池。

  卻說吐谷渾王闢奚聞秦王堅滅燕,恐來攻己,乃遣使送馬千匹,金銀五百斤於秦。秦以闢奚為泓川侯。闢奚好學,仁厚而無威權,第三弟專恣,國人患之。長史鐘惡地與司馬乞宿雲收殺之。闢奚由是發病恍惚,命世子視連日:「吾禍及同生,何以見之於地下?國事汝自治之,吾餘年殘命,寄食而已。」

  遂以憂卒。視連立,不飲酒、不游畋者七年,軍國之事,委之將佐,惡地諫以為人主當自娛樂,建威布德。視連泣曰:「孤以先世以來,以仁孝忠恕相承,先王念友愛之不終,悲憤而亡;孤雖篡業,尸存而已,聲色游娛,豈可安也。威德之建,當付之將來耳。」

  時,王猛以潞州之功,請秦王堅以鄧羌為司隸。秦王堅下詔曰:「司隸之職,董牧皇畿,吏責甚重,非所以優禮名將。光武不以吏事處功臣,實貴之也。羌有廉、李之才,朕方委以征伐之任,北平匈奴,南蕩揚、越,羌之任也。司隸何盡其才?」乃封鎮軍將軍,位特進。羌雖不悅,無敢忤旨。

◀上一回 下一回▶
東西晉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