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晉演義/3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東西晉演義
◀上一回 第三〇二回 蒙遜謀叛弒段業 下一回▶

  辛丑五年正月,南涼王利鹿孤欲稱帝,將軍密鍮勿崙曰:「吾國披髮左衽,無冠帶之飾;逐水草遷徙,無城郭室廬,故能雄視沙漠,抗衡中夏。今舉大號,誠順人心。然建都立邑,難以避敵,儲蓄倉庫,啟敵人心。不如處晉民於城郭,勸課農桑以供資儲,率國人以習戰射,鄰國弱則乘之,強則避之,此久長之策也。且虛名無實,徒為世之質的,將安用之?」利鹿孤乃更稱河西王,以其弟傉檀都督中外、錄尚書事。又命群臣極言得失,從事史嵩曰:「陛下命將出征,無往不克;然不以綏寧為先,惟以徙民為務,民安土重遷,故多離叛。此所以斬將搴旗,而地不加廣也。」利鹿孤善之。

  沮渠蒙遜,其先為匈奴左沮渠,因為氏焉。蒙遜出自夷陬,擅雄邊塞。先聞呂光悖德自立,深懷仇弼之冤,因臨松盧水,集胡人起兵。恐眾不服,尋推建康太守段業為涼州牧,假陳、吳之事,聚眾十萬餘人而仕段業。

  卻說北涼王段業,憚沮渠蒙遜勇略,蒙遜亦身自晦匿。張掖太守馬權,素豪俊,為段業所親重,意輕蒙遜,蒙遜譖業,謂權欲謀叛業,將權殺之。蒙遜欲謀叛,乃謂其兄男成曰:「段公非撥亂之主,向吾所憚權已死,欲除之以奉兄何如?」男成曰:「人親信我,圖之不祥。」蒙遜見男成不允計,乃求為西安太守,業從之。蒙遜臨行,因與男成約,同祭餘蘭胡山神而去。乃陰使人先告段業,說男成欲起兵作亂,若不信,以求祭餘蘭胡山神為驗,及至期而發,業遂收男成。男成曰:「蒙遜先與臣謀反,臣以兄弟之故,隱而不言。今以臣在,恐部眾不從,故約臣祭山而反誣臣,其意欲主之殺臣也!乞詐言臣死,暴臣罪惡,蒙遜必反,然後使臣討之,必然克矣。」業不聽,殺之。男成既死,蒙遜聞知,泣告眾曰:「男成忠於段王,而無故枉殺之,諸君能為報仇乎?」男成素得眾心,皆憤怒爭奮,比至氐地,羌胡多起兵應之。業先疑將軍田昂與男成同蒙遜反,將囚之。至是召之使討蒙遜,昂以眾降蒙遜,業之軍遂潰。蒙遜乃攻入張掖,擒住段業,業謂蒙遜曰:「孤孑然一身,為公家所推,願乞餘命東還,與妻子相見。」蒙遜不聽,命斬之。

  業,儒素長者,無他權略,威禁不行,群下擅命,因信卜筮巫覡,故至於敗。蒙遜自稱為張掖公。

◀上一回 下一回▶
東西晉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