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都留台石柱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都留台石柱記
作者:趙煜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30

天垂象,聖人則之,故星有執法,職有持憲。皆鐵冠繡衣,直指不阿,俾在位者肅如也。日者天子在鎬,庶官分守,於是乎有留台,所以上至中司、鶚峙都邑。夫洛陽有明堂、辟雍,太倉、武庫,郊廟百祀,邦畿百域,有不如法,得舉劾之。至若密網峻威,微文深詆,眾所嚴憚,愈於京師。蓋由臨之者專也,奉之者一也。專則權有獨斷,一則政無多門。前達以之,立名於此。暨皇運中興,與人休息,雖風移代變,煩簡則殊,而舉直錯枉,典型猶在。殿中侍御史河東薛公,朝之望也。複修舊職,凜然生風,秦官漢儀,斯不替矣。乃篆石題記,使人不遺,聊紀於近,庶昭厥德。始自乾元歲,掌留務者,次而書之,以垂於後。大曆八年月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