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雜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板橋雜記
作者:余懷 
清余懷作於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的短篇筆記,全書分上卷、中卷、下卷。記述了明朝末年南京十里秦淮南岸的長板橋一帶舊院諸名妓的情況及有關各方面的見聞。

[编辑]

或問余曰:「《板橋雜記》何為而作也?」

余應之曰:「有為而作也。」

或者又曰:「一代之興衰,千秋之感慨,其可歌可錄者何限,而子唯狹邪之是述,艷治之是傳,不已荒乎?」

余乃聽然而笑曰:「此即一代之興衰,千秋之感慨所繫,而非徒狹邪之是述,艷治之是傳也。金陵古稱佳麗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採風流,甲于海內。白下青溪,桃葉團扇,其為艷冶也多矣。洪武初年,建十六樓以處官妓,淡煙、輕粉,重譯、來賓,稱一時之韻事。自時厥後,或廢或存,迨至三百年之久,而古跡寢湮,所存者為南市、珠市及舊院而已。南市者,卑屑妓所居;珠市間有殊色;若舊院,則南曲名姬、上廳行首皆在焉。余生也晚,不及見南部之煙花、宜春之弟子,而猶幸少長承平之世,偶為北里之游。長板橋邊,一吟一詠,顧盼自雄。所作歌詩,傳誦諸姬之口,楚、潤相看,態、娟互引,余亦自詡為平安杜書記也。鼎革以來,時移物換,十年舊夢,依約揚州,一片歡場,鞠為茂草,紅牙碧串,妙舞清歌,不可得而聞也;洞房綺疏,湘簾綉幕,不可得而見也;名花瑤草,錦瑟犀毗,不可得而賞也。間亦過之,蒿藜滿眼,樓館劫灰,美人塵土,盛衰感慨,豈復有過此者乎!郁志未伸,俄逢喪亂,靜思陳事,追念無因。聊記見聞,用編汗簡,效《東京夢華》之錄,標崖公蜆斗之名。豈徒狹邪之是述,艷治之是傳也哉。」

客躍然而起,曰:「如此,則不可以不記。」於是《板橋雜記》作。

目錄[编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