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孝子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林孝子傳
作者:黃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7

林孝子攢,泉州莆田縣人。初舉進士不第,仕塞垣。後仕不擇祿,為福唐縣尉,冀遂迎養。未果,聞親有疾,奔還其家。行不俟車,食而失哺。及罹難疾,殆至殞絕。漿不濡口,往往三日或五日。自埏鎛甓,營邱隴。及逾葬期,獨廬墓側。飛走助哀,神祇薦祉。故白馬再集,甘露聯降。泉州申使府,時貞元癸酉歲。李若初廉使茲地,深所嘉歎,遣從事親往視驗。會天久暵乾,露彩融釋。攢拊膺大哭曰:「自盡於其親,人子常道。貞符之降,本非所望。向者所降,其福我耶?其禍我耶?今使車將至,苟非所驗,非餘骸足顧,抑將殃乎州裏矣。」逡巡愁雲四合,異香中來。觸物氤氳,成甘露。煥然五色,餲然甘味。移時不消,千木同色。靈烏素質,翻翩來翔。闔郡共觀,無不從驗。以是悖者知敬,悍者知馴。既圖其狀,李公錄以上奏。德宗敦勸孝道,降制褒異,命立雙闕於其墓,旌表門閭。舉宗皆蠲征徭,厚加爵餼,迨今號為闕下林家。歐陽詹曾序甘露述,備詳其事。黃子曰:天道不遠,感而遂通。林生因心之感,上達乎天。累降祥符,坐獲旌表。是謂天爵,豈下萬鍾之貴!遂登名此書,以聳孝道雲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