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一定胜利 (1972年3月23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一定胜利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72年3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今天,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好形势下,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深厚的战斗情谊,向中国人民的最亲密朋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战斗在抗美救国前线的柬埔寨爱国军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两年前,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反动政变,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立即拿起武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成立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诞生,标志着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经过两年来的英勇战斗,柬埔寨人民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十分之八的国土和十分之七的人口得到解放。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坚不可摧的人民武装队伍。这支英雄的队伍,最近又以猛烈的炮火轰击金边波成东机场和金边市内的伪军设施,给了朗诺卖国集团以新的沉重打击。现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威望。柬埔寨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不断加强战斗团结,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并肩前进。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

在过去极不平凡的这两年内,西哈努克亲王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为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事业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抗美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西哈努克亲王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斗争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有力打击和重重包围下,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集团现在陷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的困境。金边的一小撮卖国贼最近为了维持残局、争权夺利而演出的一场狗咬狗的丑剧,充分反映了这个傀儡集团的极端腐朽和必然走向灭亡的深刻危机。但是,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侵略柬埔寨的野心。它仍在加紧推行战争“高棉化”的罪恶计划,并派遣大量西贡伪军入侵柬埔寨,企图挽救它在柬埔寨的败局。与此同时,某些大国最近正在大肆活动,阴谋拼凑所谓“高棉第三势力”,妄想分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破坏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这一切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新的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两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任何军事威胁和政治阴谋都不能阻挡他们前进。

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是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的亲密战友。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和今年二月十二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号召书中指出的“坚持斗争,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直至取得完全的胜利”的坚定立场,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分裂、破坏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国际阴谋。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彻底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