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枝辭十二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柳枝辭十二首
作者:徐鉉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宋詩鈔/騎省集鈔

把酒憑君唱《柳枝》,也從絲管遞相隨。逢春隻合朝朝醉,記取秋風落葉時。

南園日暮起春風,吹散楊花雪滿空。不惜楊花飛也得,愁君老盡臉邊紅。

陌上朱門柳映花,簾鉤半卷綠陰斜。憑郎暫駐青聰馬,此是錢塘小小家。

夾岸朱欄柳映樓,綠波平幔帶花流。歌聲不出長條密,忽地風回見彩舟。

老大逢春總恨春,綠楊陰裏最愁人。舊遊一別無因見,嫩葉如眉處處新。

濛濛堤岸柳含煙,疑是陽和二月天。醉裏不知時節改,漫隨兒女打秋千。

水閣春來乍減寒,曉妝初罷倚欄幹。長條亂拂春波動,不許佳人照影看。

柳岸煙昏醉裏歸,不知深處有芳菲。重來已見花飄盡,唯有黃鶯囀樹飛。

此去仙源不是遙,垂楊深處有朱橋。共君同過朱橋去,密映垂楊聽洞簫。

暫別揚州十度春,不知光景屬何人。一帆歸客千條柳,腸斷東風揚子津。

仙樂春來按舞腰,清聲偏似傍嬌嬈。應緣鶯舌多情賴,長向雙成說翠條。

鳳笙臨檻不能吹,舞袖當筵亦自疑。唯有美人多意緒,解衣芳態畫雙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