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州重修靈渠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桂州重修靈渠記
作者:魚孟威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4

靈渠乃海陽山水一派也,謂之漓水焉。舊說,秦命史祿吞越嶠而首鑿之,漢命馬援征徵側而繼疏之。所用導三江,貫五嶺,濟師徒,引饋運,推俎豆以化猿飲,演墳典以移鴂舌。蕃禹貢,蕩堯化也,則所係實大矣。年代浸遠,堤防盡壞。江流且潰,渠道遂淺。潺潺然不絕如帶,以至舳艫經過,皆同奡蕩。雖篙工楫師,駢臂束立,瞪眙而已,何能為焉。雖仰索挽肩排,以圖寸進,或王命急宣,軍儲速赴,必徵十數戶,乃能濟一艘。因使樵蘇不暇采,農圃不暇耰,靡間晝夜,畢遭羅捕,鮮不籲天胥怨,冒險遁去矣。是則古因斯渠,以按蠻夷,今因斯渠,翻勞華夏,識者莫不痛之。洎乎寶曆初,給事中李公渤廉車至此,備知宿弊,重為疏引,仍增舊跡,以利行舟。遂鏵其堤以扼旁流,鬥其門以級真注,且使溯沿不復稽澀,李公真謂親規養民也。然當時主役吏,不能協公心。尚或雜束篠為偃,間散木為門,不曆多年,又聞湮圯,於今亦三紀餘焉。桂人復苦,已恨終無可柰何矣。況近歲來蠻寇猶梗,王師未罷,或宣諭旁午,晦暝不輟。或屯戌交還,星火為期。役夫牽制之勞,行者稽留之困,又積倍於李公前時。轉使桂人膚革羸臘,手足胼胝,且逃且死,無所訴怨,殆十七八矣。

咸通九年,餘自黔南移鎮於此,艤棹嶺首,備觀其事。試詢左右曰:「向時何不疏鑿版築,而使艱阻如是耶?」則末校劉君素前曰:「遠事固不可指明,近事又非不知。修渠必去民病,然其柰邇來屢以迎送軒,供億師頓,名募補卒,犒齎征夫,帑藏且殫,閭井亦蠹。故無以興疏鑿版築也。」餘固為父慈於子,孰有子病,而為家貧,不求醫救子,是知長吏所當子民也。今民塗炭若是,又何緣帑藏且殫而無暇救之。須是約公費,積刀布,召丁壯,導壅塞,以平民病也。因召君素: 「若能主張乎?」君素唯之,遂領其事。凡用五萬三千餘工,費錢五百三十餘萬。固不敢侵征賦,必竭其府庫也。不敢役窮人,必傷其和氣也。皆招求美財,標求善價,以傭願者。自九年興工,至十年告畢,其鏵堤悉用巨石堆積,延至四十里,切禁其雜束篠也。其斗門悉用堅木排豎,至十八里,切禁其間散財也。浚決磧礫,控引汪洋。防阨既定,渠遂洶湧。雖百斛大舸,一夫可涉。繇是科徭頓息,來往無滯,不使復有胥怨者。

噫!草木無情也,榮落限於春秋,然猶春則華,秋則實,以利於人焉。而人稱萬物之靈,擅百歲之壽,安可不利於人哉?況餘無大勳業,而竊據寵祿,宜孜孜力補屍素,豈令草木反鄙於餘哉?於是聞害必削,見益必樹,蓋為此耳。時上聞其興役,遠降詔書,猥賜嘉獎。然人臣受國恩,惡則罪耳,為善乃常事,亦猶子孝親,詎可誇乎?況餘審其所為,未必無愧矣,又何敢當詔書之美也。今所自記重修,非為名也,且要敘民之艱苦,實由斯渠。冀後之居者不闕其修,行者不毀其修,長利民而已矣。時咸通十一年四月十五日,謹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