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隱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桂隱記
作者:楊維楨 
1349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7

至正九年春,予赴璜溪呂氏塾之賓,塾與其仲氏德昭甫鄰。德昭甫辟居室之西,偏植桂數十本,顏之曰「桂隱」。嘗觴予桂隱所,因求記。

余謂:「山林之士托草木之芳以隱者多矣,或以菊,或以蒲,或以瓜,或以松,或以竹、以梅、以橘、以李、以槐者,不一足也。而已桂托隱者鮮聞。德昭甫其亦有慕於劉安氏之小山者乎?安輕國位,與山澤之儒遊,八公之徒為賦《小山》之詞,其招隱有曰『山氣巃嵸石嵯峨,溪谷嶄嵓水增波。猿狖羣嘯虎豹嗥,攀援桂樹聊淹留』。知桂之所記在岩谷斗僻之地,足以為君子隱所也。今德昭甫之居,無石之嵯、谷之岩、猿狖群居而虎豹曹也。桂之列在庭,其途人所見,且引好事人抵其所,得為《小山》之詞之隱乎?」

德昭曰:「吾取桂以德,不取桂以地,故曰桂因地生,不因地桂。且桂月窟之產也,兔公蟾母之所托以為隱者,固非人間世之所得有。間有在人間世者,不幸為墨卿詞客資之為決科取祿計,遂名為科籍,豈桂本志哉?歌隱於小山者,必於桂是言,蓋知桂者無如小山矣。桂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不以無信而改德易行也。吾有志於桂如是,何暇計隱之山不山也哉!」

抑予聞《小山》之詞招隱耳,非有隱也。德昭甫尊德樂義,雖老而好學不倦。吾見中朝之士,方有續《騷歌》而招德昭者,德昭其得終隱於桂乎?是年九月十日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