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場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桃林場記
作者:盛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3

唐武宗二年,餘遷斯境。其場由西十裏,右協精廬,前距危岫,形拘勢促,不似公門。故共人輕而險,其官屑而殘。時非厭遷,殆有數也。今己卯年覲季父於此,視廛裏若巨邑,覽風物如大邦。鱗鱗然廨宇之羅,靄靄然煙火之邦。一派趨碧,群峰走青。橫飛而野鶴衝塵,曠望而晴郊遠去。是以俗阜家泰,官清吏閑。淩晨而舟車競來,度日而笙歌不散。故知興廢有時,吉凶由地。不然,何勞於舊宇,而逸於新亭耶,吾友王顓字還古,鶯泊未遷,祿為親屈,莫邪曾試,犀象無全。是年冬,枉車再至,蓋有為也。先是知子,謀展覲視,驟謁簾幃,去才旬月,歸諧素誌。知還古不日青雲,暫適我願耳。徒服其所刊,變風易俗。嚐聞期月之內,變為大縣乎!是亦斯場人士之所願也。其他故事,前記已詳。其或加予,未可無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