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傳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癸未二月

【秋夜月】(小旦倩妝扮鴇妓李貞麗上)深畫眉不把紅樓閉長板橋頭垂楊細絲絲牽惹遊人騎將箏絃緊繫把笙囊巧製

  梨花似雪草如煙,春在秦淮兩岸邊;一帶妝樓臨水蓋,家家分影照嬋娟。妾身姓李,表字貞麗,煙花妙部,風月名班;生長舊院之中,迎送長橋之上,鉛華未謝,豐韻猶存。養成一個假女,溫柔纖小,才陪玳瑁之筵;宛轉嬌羞,未入芙蓉之帳。這裡有位罷職縣令,叫做楊龍友,乃鳳陽督撫馬士英的妹夫,原做光祿阮大鋮的盟弟,常到院中誇俺孩兒,要替他招客梳櫳。今日春光明媚,敢待好來也。(叫介)ㄚ鬟,捲簾掃地,伺候客來。(內應介)曉得!(末扮楊文驄上)三山景色供圖畫,六代風流入品題。下官楊文驄,表字龍友,乙榜縣令,罷職閒居。這秦淮名妓李貞麗,是俺舊好,趁此春光,訪他閒話。來此已是,不免竟入。(入介)貞娘那裡?(見介)好呀!你看梅錢已落,柳線才黃,軟軟濃濃,一院春色,叫俺如何消遣也。(小旦)正是。請到小樓焚香煮茗,賞鑒詩篇罷。(末)極妙了。(登樓介)簾紋籠架鳥,花影護盆魚。(看介)這是令愛妝樓,他往那裡去了?(小旦)曉妝未竟,尚在臥房。(末)請他出來。(小旦喚介)孩兒出來,楊老爺在此。(末看四壁上詩篇介)都是些名公題贈,卻也難得。(背手吟哦介)

【前腔】(旦豔妝上)香夢回才褪紅鴛被重點檀唇臙脂膩匆匆挽個拋家髻這春愁怎替那新詞且記

  (見介)老爺萬福!(末)幾日不見,益發標緻了。這些詩篇贊的不差。(又看驚介)呀呀!張天如、夏彝仲這班大名公,都有題贈,下官也少不的和韻一首。(小旦送筆硯介)(末把筆久吟介)做他不過,索性藏拙,聊寫墨蘭數筆,點綴素壁罷。(小旦)更妙。(末看壁介)這是藍田叔畫的拳石。呀!就寫蘭於石旁,借他的襯貼也好。(畫介)

【梧桐樹】綾紋素壁輝寫出騷人致嫩葉香苞雨困煙痕醉一拳宣石墨花碎幾點蒼苔亂染砌(遠看介)也還將就得去怎比元人瀟灑墨蘭意名姬恰好湘蘭佩

  (小旦)真真名筆,替俺妝樓生色多矣。(末)見笑。(向旦介)請教尊號,就此落款。(旦)年幼無號。(小旦)就求老爺賞他二字罷。(末思介)左傳云:『蘭有國香,人服媚之』,就叫他香君何如。(小旦)甚妙!香君過來謝了。(旦拜介)多謝老爺。(末笑介)連樓名都有了。(落款介)崇禎癸未仲春,偶寫墨蘭於媚香樓,博香君一笑。貴筑楊文驄。(小旦)寫畫俱佳,可稱雙絕。多謝了!(俱坐介)(末)我看香君國色第一,只不知技藝若何?(小旦)一向嬌養慣了,不曾學習。前日才請一位清客,傳他詞曲。(末)是那個?(小旦)就叫甚麼蘇崑生。(末)蘇崑生,本姓周,是河南人,寄居無錫。一向相熟的,果然是個名手。(問介)傳的那套詞曲?(小旦)就是玉茗堂四夢。(末)學會多少了?(小旦)才將《牡丹亭》學了半本。(喚介)孩兒,楊老爺不是外人,取出曲本快快溫習。待你師父對過,好上新腔。(旦皺眉介)有客在坐,只是學歌怎的。(小旦)好傻話,我們門戶人家,舞袖歌裙,吃飯莊屯。你不肯學歌,閒著做甚。(旦看曲本介)

【前腔】(小旦)生來粉黛圍跳入鶯花隊一串歌喉是俺金錢地莫將紅豆輕拋棄學就曉風殘月墜緩拍紅牙奪了宜春翠門前繫住王孫轡

  (淨扁巾、褶子,扮蘇崑生上)閒來翠館調鸚鵡,懶去朱門看牡丹。在下固始蘇崑生是也,自出阮衙,便投妓院,做這美人的教習,不強似做那義子的幫閒麼。(竟入見介)楊老爺在此,久違了。(末)崑老恭喜,收了一個絕代的門生。(小旦)蘇師父來了,孩兒見禮。(旦拜介)(淨)免勞罷。(問介)昨日學的曲子,可曾記熟了?(旦)記熟了。(淨)趁著楊老爺在坐,隨我對來,好求指示。(末)正要領教。(淨、旦對坐唱介)

  〔皂羅袍〕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淨)錯了錯了,美字一板,奈字一板,不可連下去。另來另來!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淨)又不是了,絲字是務頭,要在嗓子內唱。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得這韶光賤。(淨)妙妙!是的狠了,往下來。

  〔好姐姐〕遍青山啼紅了杜鵑,荼縻外煙絲醉軟。牡丹雖好,他春歸怎占得先。(淨)這句略生些,再來一遍。牡丹雖好,他春歸怎占得先。閒凝盼,生生燕語明如翦,嚦嚦鶯聲溜的圓。

  (淨)好好!又完一折了。(末對小旦介)可喜令愛聰明的緊,不愁不是一個名妓哩。(向淨介)昨日會著侯司徒的公子侯朝宗,客囊頗富,又有才名,正在這裡物色名姝。崑老知道麼?(淨)他是敝鄉世家,果然大才。(末)這段姻緣,不可錯過的。

【瑣窗寒】破瓜碧玉佳期唱嬌歌細馬騎纏頭擲錦攜手傾杯催粧豔句迎婚油壁配他公子千金體年年不放阮郎歸買宅桃葉春水

  (小旦)這樣公子肯來梳櫳,好的緊了。只求楊老爺極力幫襯,成此好事。(末)自然在心的。

【尾聲】(小旦)掌中女好珠難比學得新鶯恰恰啼春鎖重門人未知

  如此春光,不可虛度,我們樓下小酌罷。(末)有趣。(同行介)

 (末)蘇小簾前花滿畦
(小旦)鶯酣燕嬾隔春隄
 (旦)紅綃裹下櫻桃顆
 (淨)好待潘車過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