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先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康熙甲子八月

【蝶戀花】(副末氈巾、道袍、白鬚上)古董先生誰似我非玉非銅滿面包漿裹剩魄殘魂無伴夥時人指笑何須躲舊恨填胸一筆抹遇酒逢歌隨處留皆可子孝臣忠萬事妥休思更喫人參果

  日麗唐虞世,花開甲子年;山中無寇盜,地上總神仙。老夫原是南京太常寺一個贊禮,爵位不尊,姓名可隱。最喜無禍無災,活了九十七歲,閱歷多少興亡,又到上元甲子。堯舜臨軒,禹皋在位;處處四民安樂,年年五穀豐登。今乃康熙二十三年,見了祥瑞一十二種。(內問介)請問那幾種祥瑞?(屈指介)河出圖,洛出書,景星明,慶雲現,甘露降,膏雨零,鳳凰集,麒麟遊,蓂莢發,芝草生,海無波,黃河清。件件俱全,豈不可賀!老夫欣逢盛世,到處遨遊。昨在太平園中,看一本新出傳奇,名為《桃花扇》,就是明朝末年南京近事。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實事實人,有憑有據。老夫不但耳聞,皆曾眼見。更可喜把老夫衰態,也拉上了排場,做了一個副末腳色;惹的俺哭一回,笑一回,怒一回,罵一回。那滿座賓客,怎曉得我老夫就是戲中之人!(內)請問這本好戲,是何人著作?(答)列位不知,從來填詞名家,不著姓氏。但看他有褒有貶,作春秋必賴祖傳;可詠可歌,正雅頌豈無庭訓!(內)這等說來,一定是云亭山人了。(答)你道是那個來?(內)今日冠裳雅會,就要演這本傳奇。你老既係舊人,又且聽過新曲,何不把傳奇始末,預先鋪敘一番,大家洗耳?(答)有張道士的《滿庭芳》詞,歌來請教罷:

【滿庭芳】公子侯生秣陵僑寓恰偕南國佳人讒言暗害鸞鳳一宵分又值天翻地覆據江淮藩鎮紛紜立昏主徵歌選舞黨禍起奸臣良緣難再續樓頭激烈獄底沉淪卻賴蘇翁柳老解救殷勤半夜君逃相走望煙波誰弔忠魂桃花扇齋壇揉碎我與指迷津

(內)妙,妙,只是曲調鏗鏘,一時不能領會,還求總括數句。(答)待我說來:

奸馬阮中外伏長劍巧柳蘇往來牽密線
侯公子斷除花月緣張道士歸結興亡案

道猶未了,那公子早已登場,列位請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