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劫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乙酉五月

【西地錦】(末扮黃得功戎裝,副淨扮田雄隨上)目斷長江奔放英雄萬里愁長何時歡飲中軍帳把弓矢付兒郎

俺黃得功板磯一戰,嚇的左良玉膽喪身亡。剩他兒子左夢庚,據住九江,烏合未散,俺且駐札蕪湖,防其北犯。(雜扮報卒上)報報報!北兵連夜渡淮,圍住揚州,南京震恐,萬姓奔逃了。(末)那鳳、淮兩鎮,現在江北,怎不迎敵?(雜)聞得兩位劉將軍,也到上江堵截左兵,鳳、淮一帶,千里空營。(末驚介)這怎麼處!(喚介)田雄,你是俺心腹之將;快領人馬,去保南京。

【降黃龍】司馬威權夜發兵符調鎮移防誰知他拆東補西露肘捉襟明棄淮揚金湯九曲天險只用蓮舟蕩漾起煙塵金陵氣暗怎救宮牆

(下)(小生扮弘光帝騎馬,丑扮太監韓贊周隨上)

【前腔】(小生)堪傷寂寞魚龍潛泣江頭乞食村莊寡人逃出南京晝夜奔走宮監嬪妃漸漸失散只有太監韓贊周跟俺前來這炎天赤日瘦馬獨行何處納涼昨日尋著魏國公徐宏基他佯為不識逐俺出府今日又早來到蕪湖(指介)那前面軍營乃黃得功駐防之所不知他肯容留寡人否奔忙寄人廊廡只望他容留收養(作下馬介)此是黃得功轅門(喚介)韓贊周快快傳他知道(丑叫門介)門上有人麼(雜扮軍卒上)是那裡來的(丑)南京來的(拉一邊悄說介)萬歲爺駕到了傳你將軍速出迎接(雜)萬歲爺怎能到的這裡不要走來嚇俺罷(小生)你喚出黃得功來便知真假江浦邊迎鑾護駕舊將中郎

(雜咬指介)人物不同,口氣又大,是不是,替他傳一聲。(忙入傳介)(末慌上)那有這事,待俺認來。(見介)(小生)黃將軍一向好麼?(末認,忙跪介)萬歲,萬萬歲!請入帳中,容臣朝見。(丑扶小生升帳坐)(末拜介)

【滾遍】戎衣拜吾皇戎衣拜吾皇又把天顏仰為甚私巡蕭條鞍馬蒙塵狀失水神龍風雲飄蕩這都是臣等之罪負國恩一班相一班將

(小生)事到今日,後悔無及,只望你保護朕躬。(末拍地哭奏介)皇上深居宮中,臣好戮力效命。今日下殿而走,大權已失;叫臣進不能戰,退無可守,十分事業,已去九分矣。(小生)不必著急,寡人只要苟全性命,那皇帝一席,也不願再做了。(末)呵呀!天下者祖宗之天下,聖上如何棄的。(小生)棄與不棄,只在將軍了。(末)微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生掩淚介)不料將軍倒是一個忠臣。(末跪奏介)聖上鞍馬勞頓,早到後帳安歇。軍國大事,明日請旨罷。(丑引小生入介)(末)了不得,了不得!明朝三百年國運,爭此一時,十五省皇圖,歸此片土。這是天大的干係,叫俺如何擔承!(吩咐介)大小三軍,馬休解轡,人休解甲,搖鈴擊梆,在意小心著。(眾應介)(末喚介)田雄,我與你是宿衛之官,就在這行宮門外,同臥支更罷。(末枕副淨股,執雙鞭臥介)(雜搖鈴擊梆,報更介)(副淨悄語介)元帥,俺看這位皇帝不像享福之器,況北兵過江,人人投順,元帥也要看風行船才好。(末)說那裡話,常言『孝當竭力,忠則盡命』,為人臣子,豈可懷揣二心。(內傳鼓介)(末驚介)為何傳鼓?(俱起坐介)(雜上報介)報元帥,有一隊人馬,從東北下來;說是兩鎮劉老爺,要會元帥商議軍情。(末起介)好好好!三鎮會齊,可以保駕無虞了,待俺看來。(望介)(淨扮劉良佐,丑扮劉澤清,騎馬領眾上)(叫介)黃大哥在那裡?(末喜介)果然是他二人。(應介)愚兄在此拱候多時了。(淨、丑下馬介)(淨)哥哥得了寶貝,竟瞞著兩個兄弟麼。(末)什麼寶貝?(丑)弘光呀!(末搖手介)不要高聲,聖上安歇了。(淨悄問介)今日還不獻寶,等到幾時哩?(末)什麼寶?(丑)把弘光送與北朝,賞咱們個大大王爵,豈不是獻寶麼?(末喝介)唗!你們兩個要來幹這勾當,我黃闖子怎麼容得。(持雙鞭打介)(淨、丑招架介)(末喊介)好反賊,好反賊!

【前腔】望風便生降望風便生降好似波斯樣職貢朝天思將奇貨擎雙掌倒戈劫君爭功邀賞頓喪心全反面真賊黨

(淨)不要破口,好好弟兄,為何廝鬧。(末)啐!你這狗才,連君父不識,我和你認什麼弟兄。(又戰介)(副淨在後指介)好個笨牛,到這時候還不見機。(拉弓搭箭介)俺田雄替你解圍罷。(放箭射末腿,末倒地介)(淨、丑大笑介)(副淨入內,急背出小生介)(小生叫介)韓贊周快快跟來。(內不應介)(小生)這奴才竟捨我而去。(手打副淨臉介)你背俺到何處去?(副淨)到北京去。(小生狠咬副淨肩介)(副淨忍痛介)哎呀!咬殺我也。(丟小生於地,向淨、丑拱介)皇帝一枚奉送。(淨、丑拱介)領謝,領謝!(齊拉小生袖急走介)(末抱住小生腿叫介)田雄,田雄!快來奪駕。(副淨佯拉,放手介)(淨、丑竟拉小生下)(末作爬不起介)怎麼起不來的?(副淨)元帥中箭了。(末)那個射俺的?(副淨)是我們放箭射賊,誤傷了元帥。(末)瞎眼的狗才。我且問你,為何背出聖駕來?(副淨)俺要護駕逃走的,不料被他們搶去。(末)你與我快快趕上。(副淨笑介)不勞元帥吩咐。俺是一名長解子,收拾包裹,自然護送到京的。(背包裹雨傘急趕下)(末怒介)呵呸!這夥沒良心的反賊,俺也不及殺你了。(哭介)蒼天,蒼天!怎知明朝天下,送在俺黃得功之手。

【尾聲】平生驍勇無人當拉不住黃袍北上笑斷江東父老腸

罷罷罷!除卻一死,無可報國。(拔劍大叫介)大小三軍,都來看斷頭將軍呀。(一劍刎死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