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守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申十月

(外、小生拿內閣燈籠、衣、銀跟轎上)天上從無差月老,人間竟有錯花星。(外)我們奉老爺之命,硬娶香君,只得快走。(小生)舊院李家母子兩個,知他誰是香君。(末急上呼介)轉來同我去罷。(外見介)楊姑老爺肯去,定娶不錯了。(同行介)月照青溪水,霜沾長板橋。來此已是,快快叫門。(叫門介)(雜扮保兒上)才關後戶,又開前庭;迎官接客,卑職驛丞。(問介)那個叫門?(外)快開門來。(雜開門驚介)呵呀!燈籠火把,轎馬人夫,楊老爺來誇官了。(末)唗!快喚貞娘出來。(雜大叫介)媽媽出來,楊老爺到門了。(小旦急上問介)老爺從那裏赴席回來麼?(末)適在馬舅爺相府,特來報喜。(小旦)有什麼喜?(末)有個大老官來娶你令愛哩。(指介)

【漁家傲】你看這綵轎青衣門外催你看這三百花銀一套繡衣(小旦驚介)是那家來娶怎不早說(末)你看燈籠大字成雙對是中堂閣內(小旦)就是內閣老爺自己娶麼(末)非也漕撫田公同鄉至戚贈個佳人捧玉杯

(小旦)田家親事,久已回斷,如何又來歪纏?(小生拿銀交介)你就是香君麼,請受財禮。(小旦)待我進去商量。(外)相府要人,還等你商量;快快收了銀子,出來上轎罷。(末)他怎敢不去,你們在外伺候,待我拿銀進去,催他梳洗。(末接銀,雜接衣,同小旦作進介)(小生、外)我們且尋個老表子燥脾去。(俱暫下)(小旦、末、雜作上樓介)(末喚介)香君睡下不曾?(旦上)有甚緊事,一片吵鬧。(小旦)你還不知麼?(旦見末介)想是楊老爺要來聽歌。(小旦)還說甚麼歌不歌哩。

【剔銀燈】忙忙的來交聘禮兇兇的強奪歌妓對著面一時難迴避執著名別人誰替(旦驚介)唬殺奴也又是那個天殺的(小旦)還是田仰又借著相府的勢力硬來娶你堪悲青樓薄命一霎時楊花亂吹

(小旦向末介)楊老爺從來疼俺母子,為何下這毒手?(末)不干我事,那馬瑤草知你拒絕田仰,動了大怒,差一班惡僕登門強娶。下官怕你受氣,特為護你而來。(小旦)這等多謝了,還求老爺始終救解。(末)依我說三百財禮,也不算吃虧;香君嫁個漕撫,也不算失所;你有多大本事,能敵他兩家勢力?(小旦思介)楊老爺說的有理,看這局面,拗不去了。孩兒趁早收拾下樓罷!(旦怒介)媽媽說那裡話來!當日楊老爺作媒,媽媽主婚,把奴嫁與侯郎,滿堂賓客,誰沒看見。現收著定盟之物。(急向內取出扇介)這首定情詩,楊老爺都看過,難道忘了不成?

【攤破錦地花】案齊眉他是我終身倚盟誓怎移宮紗扇現有詩題萬種恩情一夜夫妻(末)那侯郎避禍逃走不知去向設若三年不歸你也只顧等他麼(旦)便等他三年便等他十年便等他一百年只不嫁田仰(末)呵呀好性氣又像摘翠脫衣罵阮圓海的那番光景了(旦)可又來田同是魏黨阮家妝奩尚且不受倒去跟著田仰麼(內喊介)夜已深了快些上轎還要趕到船上去哩(小旦勸介)傻丫頭嫁到田府少不了你的吃穿哩(旦)我立志守節豈在溫飽忍寒飢決不下這翠樓梯

(小旦)事到今日,也顧不得他了。(叫介)楊老爺放下財禮,大家幫他梳頭穿衣。(小旦替梳頭,末替穿衣介)(旦持扇前後亂打介)(末)好利害,一柄詩扇,倒像一把防身的利劍。(小旦)草草妝完,抱他下樓罷。(末抱介)(旦哭介)奴家就死不下此樓。(倒地撞頭暈臥介)(小旦驚介)呵呀!我兒甦醒,竟把花容,碰了個稀爛。(末指扇介)你看血噴滿地,連這詩扇都濺壞了。(拾扇付雜介)(小旦喚介)保兒,扶起香君,且到臥房安歇罷。(雜扶旦下)(內喊介)夜已三更了,誆去銀子,不打發上轎;我們要上樓拿人哩。(末向樓下介)管家略等一等;他母子難捨,其實可憐的。(小旦急介)孩兒碰壞,外邊聲聲要人,這怎麼處?(末)那宰相勢力,你是知道的,這番羞了他去,你母子不要性命了。(小旦怕介)求楊老爺救俺則個。(末)沒奈何,且尋個權宜之法罷!(小旦)有何權宜之法?(末)娼家從良,原是好事,況且嫁與田府,不少吃穿,香君既沒造化,你倒替他享受去罷。(小旦急介)這斷不能。一時一霎,叫我如何捨得。(末怒介)明日早來拿人,看你捨得捨不得。(小旦呆介)也罷!叫香君守著樓,我去走一遭兒。(想介)不好,不好,只怕有人認得。(末)我說你是香君,誰能辨別。(小旦)既是這等,少不得又妝新人了。(忙打扮完介)(向內叫介)香君我兒,好好將息,我替你去了。(又囑介)三百兩銀子,替我收好,不要花費了。(末扶小旦下樓介)

【麻婆子】(小旦)下樓下樓三更夜紅燈滿路輝出戶出戶寒風起看花未必歸(小生、外打燈抬轎上)新人出來了快請上轎(小旦別末介)別過楊老爺罷(末)前途保重後會有期(小旦)老爺今晚且宿院中照管孩兒(末)自然(小旦上轎介)蕭郎從此路人窺侯門再出豈容易(行介)捨了笙歌隊今夜伴阿誰

(俱下)(末笑介)貞麗從良,香君守節,雪了阮兄之恨,全了馬舅之威!將李代桃,一舉四得,倒也是個妙計。(嘆介)只是母子分別,未免傷心。

匆匆夜去替蛾眉
一曲歌同易水悲
燕子樓中人臥病
燈昏被冷有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