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題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乙酉三月

(小生扮山人藍瑛上)美人香冷繡床閒,一院桃開獨閉關;無限濃春煙雨裏,南朝留得畫中山。自家武林藍瑛,表字田叔,自幼馳聲畫苑。與貴筑楊龍友筆硯至交,聞他新轉兵科,買舟來望,下榻這媚香樓上。此樓乃名妓香君梳妝之所,美人一去,庭院寂寥,正好點染雲煙,應酬畫債。不免將文房畫具,整理起來。(作洗硯、滌筆、調色、揩盞介)沒有淨水怎處?(想介)有了,那花梢曉露,最是清潔,用他調丹濡粉,鮮秀非常。待我下樓,向後園收取。(手持色盞暫下)

【破齊陣】(生新衣上)地北天南蓬轉巫雲楚雨絲牽巷滾楊花牆翻燕子認得紅樓舊院觸起閒情柔如草攪動新愁亂似煙傷春人正眠

小生在黃河舟中,遇著蘇崑生,一路同行,心忙步急,不覺來到南京。昨晚旅店一宿,天明早起,留下崑生看守行李;俺獨自來尋香君,且喜已到院門之外。

【刷子序犯】只見黃鶯亂囀人蹤悄悄芳草芊芊粉壞樓牆苔痕綠上花磚應有嬌羞人面映著他桃樹紅妍重來渾似阮劉仙借東風引入洞中天

(作推門介)原來雙門虛掩,不免側身潛入,看有何人在內。(入介)

【朱奴兒犯】驚飛了滿樹雀喧踏破了一墀蒼蘚這泥落空堂簾半捲受用煞雙棲紫燕閒庭院沒個人傳躡蹤兒迴廊一遍直步到小樓前

(上指介)這是媚香樓了。你看寂寂寥寥,湘簾晝捲,想是香君春眠未起。俺且不要喚他,慢慢的上了妝樓,悄立帳邊;等他自己醒來,轉睛一看,認得出是小生,不知如何驚喜哩!(作上樓介)

【普天樂】手拽起翠生生羅襟軟袖撥開綠楊線一層層欄壞梯偏一樁樁塵封網豔濃濃樓外春不淺帳裏人兒靦腆(看几介)從幾時收拾起銀撥冰絃擺列著描春容脂箱粉盞待做個女山人畫叉乞錢

(驚介)怎的歌樓舞榭,改成個畫院書軒,這也奇了。(想介)想是香君替我守節,不肯做那青樓舊態,故此留心丹青,聊以消遣春愁耳。(指介)這是香君臥室,待我輕輕推開。(推介)呀!怎麼封鎖嚴密,倒像久不開的;這又奇了,難道也沒個人看守。(作背手徬徨介)

【鴈過聲】蕭然美人去遠重門鎖雲山萬千知情只有閒鶯燕儘著狂儘著顛問著他一雙雙不會傳言熬煎才待轉嫩花枝靠著疏籬顫(下聽介)簾櫳響似有個人略喘

(瞧介)待我看是誰來。(小生持盞上樓,驚見介)你是何人,上我寓樓?(生)這是俺香君妝樓,你為何寓此?(小生)我乃畫士藍瑛。兵科楊龍友先生送俺來寓的。(生)原來是藍田老,一向久仰。(小生問介)台兄尊號?(生)小生河南侯朝宗,亦是龍友舊交。(小生驚介)呵呀!文名震耳,才得會面。請坐請坐!(坐介)(生)我且問你,俺那香君那裏去了?(小生)聽說被選入宮了。(生驚介)怎……怎的被選入宮了!幾時去的?(小生)這倒不知。(生起,掩淚介)

【傾盃序】尋遍立東風漸午天那一去人難見(瞧介)看紙破窗櫺紗裂簾幔裹殘羅帕戴過花鈿舊笙簫無一件紅鴛衾盡捲翠菱花放扁鎖寒煙好花枝不照麗人眠

想起小生定情之日,桃花盛開,映著簇新新一座妝樓;不料美人一去,零落至此。今日小生重來,又值桃花盛開,對景觸情,怎能忍住一雙眼淚。(掩淚坐介)

【玉芙蓉】春風上巳天桃瓣輕如翦正飛綿作雪落紅成霰不免取開畫扇對著桃花賞玩一番(取扇看介)濺血點作桃花扇比著枝頭分外鮮這都是為著小生來攜上妝樓展對遺跡宛然為桃花結下了死生冤

(小生)請教這扇上桃花,何人所畫?(生)就是貴東楊龍友的點染。(小生)為何對之揮淚?(生)此扇乃小生與香君訂盟之物。

【山桃紅】那香君呵手捧著紅絲硯花燭下索詩篇(指介)一行行寫下鴛鴦券不到一月小生避禍遠去香君閉門守志不肯見客惹惱了幾個權貴放一群吠神仙朱門犬那時硬搶香君下樓香君著急把花容呵似鵑血亂灑啼紅怨這柄詩扇恰在手中竟為濺血點壞(小生)可惜可惜(生)後來楊龍友添上梗葉竟成了幾筆折枝桃花(拍扇介)這桃花扇在那人阻春煙

(小生看介)畫的有趣,竟看不出是血跡來。(問介)這扇怎生又到先生手中?(生)香君思念小生,托他師父到處尋俺,把這桃花扇,當了一封錦字書。小生接得此扇,跋涉來訪,不想香君又入宮去了。(掩淚介)(末扮楊龍友冠帶,從人喝道上)臺上久無秦弄玉,船中新到米襄陽。(雜入報介)兵科楊老爺來看藍相公,門外下轎了。(小生慌迎見介)(末上樓見生,揖介)侯兄幾時來的?(生)適才到此,尚未奉拜。(末)聞得一向在史公幕中,又隨高兵防河。昨見塘報,高傑於正月初十日,已為許定國所殺,那時世兄在那裡來?(生)小弟正在鄉園,忽遇此變,扶著家父逃避山中,一月有餘。恐為許兵蹤跡,故又買舟南來。路遇蘇崑生,持扇相訪,只得連夜赴約。竟不知香君已去。(問介)請問是幾時去的?(末)正月人日被選入宮的。(生)到幾時才出來?(末)遙遙無期。(生)小生只得在此等他了。(末)此處無可留戀,倒是別尋佳麗罷。(生)小生怎忍負約,但得他一信,去也放心。

【尾犯序】望咫尺青天那有個瑤池女使偷遞情箋明放著花樓酒榭丟做個雨井煙垣堪憐舊桃花劉郎又撚料得新吳宮西施不願橫揣俺天涯夫婿永巷日如年

(末)世兄不必愁煩,且看田叔作畫罷。(小生畫介)(生、末坐看介)這是一幅桃源圖?(小生)正是。(末問介)替那家畫的?(小生)大錦衣張瑤星先生,新修起松風閣,要裱做照屏的。(生贊介)妙妙!位置點染,別開生面,全非金陵舊派。(小生作畫完介)見笑,見笑!就求題詠幾句,為拙畫生色如何?(生)不怕寫壞,小生就獻醜了。(題介)原是看花洞裡人,重來那得便迷津,漁郎誑指空山路,留取桃源自避秦。歸德侯方域題。(末讀介)佳句。寄意深遠,似有微怪小弟之意。(生)豈敢!(指畫介)

【鮑老催】這流水溪堪羨落紅英千千片抹雲煙綠樹濃青峰遠仍是春風舊境不曾變沒個人兒將咱繫戀是一座空桃源趁著未斜陽將棹轉

(起介)(末)世兄不要埋怨,而今馬、阮當道,專以報讎雪恨為事;俺雖至親好友,不敢諫言。恰好人日設席,喚香君供唱;那香君性氣,你是知道的,手指二公一場好罵。(生)呵呀!這番遭他毒手了。(末)虧了小弟在旁,十分勸解,僅僅推入雪中,吃了一驚。幸而選入內庭,暫保性命。(向生介)世兄既與香君有舊,亦不可在此久留。(生)是,是!承教了。(同下樓行介)

【尾聲】熱心腸早把冰雪嚥活冤業現擺著麒麟楦(收扇介)俺且抱著扇上桃花閒過遣

(竟下介)(末)我們別過藍兄,一同出去罷。(生)正是忘了作別。(作別介)請了!(小生先閉門下)(生、末同行介)

(生)重到紅樓意惘然
(末)閒評詩畫晚春天
(生)美人公子飄零盡
(末)一樹桃花似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