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堯臣集/卷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 湖州後詩三 宛陵集
卷十一 湖州後詩四
卷十二 詩一 

○謁雙廟(以下湖州後詩)[编辑]

八月過宋都,泊舟雙廟側,永懷此忠良,遺烈傳碑刻,五位儼朝裾,千年同血食。當時多苟生,貴爵曾誰識,縱今有丘墳,都已荒荊棘。古人非輕死,於義實罕得,英骨化埃塵,令名同鳥翼,飛翔出後世,景慕無終極。豈若目前榮,未沒聲已息。西登孝王城,王氣由邦國。

○送弟禹臣赴官江南[编辑]

昔與子同歸,夜向瓜洲泊,持杯月正清,遄水平如削。爾來蘆岸深,須防虎潛搏,行行無朋友,遇事自斟酌。

○和永叔晉祠詩[编辑]

并州古來稱近胡,山雄氣壯民足儲,山根晉水發源處,平若皎鑒潛決疏。漸流漸急不可測,以至頠頠鳴清渠,豈惟俯可見毛髮,況乃了了看龜魚!下溉平田幾百頃,稻苗(禾巴)稏曾不枯,興亡莫問隨水遠,廟深草樹空扶疏。伊君持節過其下,愛此佳趣聊停車,北望故城無舊物,泱漭野色連丘墟。已向風前聽好鳥,只畏落日聞蒼狐,晉人須識漢使美,冉冉青髯似綠蒲。

○得李殿丞端州硯[编辑]

鮫龍所窟處,其石美且堅,蠻匠斫為硯,漢官求費錢。持歸向都邑,爭乞如瓦磚,豈識萬里險,謬竊好事傳。

○書謝師厚至[编辑]

爾來哭爾姑,清淚滴塵幾,一聞在目言,不謂今則死。而猶意遠行,所念當至止,秋風忽助號,萬木欲摧毀。

○詠蘇子美庭中千葉菊樹子[编辑]

生與眾草生,不與眾草榮,彼皆春爭葩,茲獨秋吐英。千葉共一萼,百蒂共一莖,幽亭聳扶疏,獨本非搘撐。吾友蘇子美,有酒對自傾,香隨青陵蝶,色映黃金鶯。昨日偶來過,頗興陶令情,豈敢復言詩,君家有子卿。

○新冬傷逝呈李殿丞[编辑]

惡老今逼衰,孤寂仍足悲,寒風一夜起,曩事無不思。手澤在故物,默曆非故時,夢寐猶平常,反悟恨莫追。人生苦情累,安得木石為,賴有同舍郎,相語強解頤。

○送趙升卿之韶幕[编辑]

舟車歷盡險,風物乃還君,俎肉應多味,虞韶不復聞。林鳴異音鳥,山冒欲晴雲,若吊張丞相,空祠舊近墳。

○蘇子美竹軒和王勝之[编辑]

庭無十步廣,有竹才百個,子時哦其間,賓友或來和。琴壺置於旁,圖籍亦在左,誰憐修修影?只畏寒日過,誰憐青青枝?下有暗葉墮。我期霰雪時,來聽幽聲臥,應當為設榻,勿使賞心剉。持以報主人,此興不可破。

○偶書寄蘇子美[编辑]

君詩壯且奇,君筆工復妙,二者世共寶,一得亦難料。我今或盈軸,體逸思益峭,有如秋空鷹,氣壓城雀鷂。又如飲巨鍾,一舉不能釂,既釂心已醉,顛倒視兩曜。吾交有永叔,勁正語多要,嘗評吾二人,放檢不同調,其於文字間,苦硬與惡少。雖然趣尚殊,握手幸相笑。

○寄題洪州李氏涵虛閣[编辑]

耳熟滕閣美,未為豫章遊,近聞東湖上,可見西山頭。朝愛雲氣生,暮數鳥行幽,主人趣向遠,登覽日不休。父兄已三人,掛冠此遲留,他年儻一往,風物詠可周。

○送蕭秘校[编辑]

比從江南來,又從江南去,孤舟隨雁群,晚泊定何處?霜橙可為齏,冰鱠思下箸,此興吾不知,薄言聊所慕。

○送李殿丞通判處州[编辑]

拜官將近親,不畏千里險,溯流上贛水,石亂波驚昚。舟人素已諳,曲折就回閃,豈虞失便利,倚慣憂亦掩。昔餘從平流,悸夢尚成魘,今逢子方去,青(糸乍)絲新染。沙頭有堠吏,惴立板方斂,鴻雁正來翔,競看朱服儼。

○古劍篇送蔡君謨自諫省出守福唐[编辑]

生銅夜夜鳴,銼鐵未嘗缺,主人久提攜,何事贈離別?借問豈酬恩,請看鐔上血,休慚補履功,出處異施設。

○雜興[编辑]

主人有十客,共食一鼎珍,一客不得食,覆鼎傷眾賓。雖云九客沮,未足一客嗔,古有弑君者,羊羹為不均,莫以天下士,而比首陽人。

○送逐客王勝之不及,遂至屠兒原[编辑]

犯霜出國門,送客客已去,猶意行未遠,策馬過寒戍。川長不見人,沙沒前岡路,始聞雲木深,忽逢朱亥墓。金錘一報恩,義烈垂竹素,何須文學為,寄語長沙傅。

○送周仲章太博之巨野[编辑]

仲月霜氣嚴,朝來厚如雪,鴻雁各南飛,羽毛將恐折。征途履以足,侵骨寒於鐵,得罪此為輕,君恩大歡悅。

○鄴中行[编辑]

武帝初起銅雀台,丕又建閣延七子,日日台上群烏饑,峨峨七子宴且喜。是時閣嚴人不通,雖有層梯誰可履?公幹才俊或欺事,平視美人曾不起,五官褊急猶且容,意使忿怒如有鬼,自茲不得為故人,輸作左校濱於死,其餘數子安可存?紛然射去如流矢,鳥烏聲樂台轉高,各自畢逋誇疐尾。而今撫卷跡已陳,唯有漳河舊流水。

○親郊前三日,大慶殿雪中,皇帝率群臣發章聖五後冊[编辑]

將郊先奉冊,拜立未央廷,天表君心孝,人驚曉雪零。冕旒紛點綴,劍佩濕晶熒,曲蓋曾無用,群臣敢自寧。爐煙靜齋幄,井氣凍宮瓶,明日來壇下,中宵已見星。


○忠上人攜王生古硯誇余,云是定州漢祖廟上瓦為之。因作詩以答[编辑]

硯取漢廟瓦,誰恤漢廟隳?重古一如此,吾今對之悲。既寶若圭璧,未知為用時。

○讀《後漢書》列傳[编辑]

漢家誅黨人,誰與李杜死?死者有范滂,其母為之喜,喜死名愈彰,生榮同犬豕。

○異同[编辑]

吾聞聖賢心,不限親與疏,義殊目前乖,道同異代俱。堯舜及周孔,千載趨一途,盜蹠誚孔氏,弟子將黨歟,蹠自驅其眾,日念殺不辜。河濱捧土人,海畔逐臭夫,塞川豈量力?同趣即爾徒,爾既不自過,反以此為紆。

○蔡仲謀遺鯽魚十六尾,余憶在襄城時獲此魚,留以遲歐陽永叔[编辑]

昔嘗得圓鯽,留待故人食,今君遠贈之,故人大河北。欲膾無庖人,欲寄無鳥翼,放之已不活,烹煮費薪棘。

○雜擬[编辑]

忽聞胡騎渡河水,月魄夜脅陰貂寒,獨侍金輿立城角,龍蛇不展繞旗竿。

○答中上人卷[编辑]

吹笛皆學龍,吹笙皆學鳳,又於笙笛間,高下不相中。得其精者稀,得其粗者眾,況於真出音,千歲不復夢。爾為學笙歟,頗已臻妙弄。

○送蘇子美[编辑]

勇為江海行,風波曾不懼,但欲尋名山,扁舟無定處。南有鵬若鴞,險有石若鋸,毒草見人搖,短狐逢影怒。不遐尚苦乖,更遠饒瘴霧,東土乃濱海,蜃鼉仍可怖。殼物怪瑣屑,蠃蜆固無數,鹹腥損齒牙,日月復易飫。二方既若此,往矣無久駐。竟當西北來,醉酎炙肥寧,夏不厭漿酪,冬不厭雉兔,勿言專口腹,口腹人所務,天台信奇偉,石橋非坦步,廬嶽趣最幽,饑腸看瀑布。此致雖為高,實亦難久慕,君行聽我言,不聽到應悟。

○晚歸,聞李殿丞訪別,言已屢來不遇[编辑]

蕭條一陋巷,頻日見馬蹄,歸來稚子告,有客云將暌,始知君其南,復歎我向西。豈不懷念慕?吾親書新齎,曰吾五男子,愛惜無不齊,所要立門戶,安用同犬雞?齪齪守此客,馴馴戀此棲,二季留左右,足以共挈攜。身許遠就祿,幸又奉阿{彌女},今年還都下,路喪子與妻。囊罄厭外役,進退類藩羝,終當改江邑,儻得致音題。

○刁景純將之海陵,與二三子[编辑]

送於都門外,遂宿舟中,明日留饌膾人言汴水駛,奈何已冬幹!蔡雖平且慢,臘月行亦難,唯聽夜冰合,為君愁苦寒。暫維青絲糸乍,邀膾白玉盤,行人反飫我,於理殊未安,所忻能自養,不復道加餐。

○寄洪州致仕李國博[编辑]

湖上悠然度幾春,勇拋榮祿遂天真,青蒲翠竹圍華屋,白酒黃雞命裏人。果下有時乘小駟,兒曹方見擁朱輪,田園歲入千鍾美,肯似疏家苦畏貧?

○同謝師厚宿胥氏書齋,聞鼠,甚患之[编辑]

燈青人已眠,饑鼠稍出穴,掀翻盤盂響,驚聒夢寐輟。唯愁几硯撲,又恐架書齧,癡兒效貓鳴,此計誠已拙。

○聞子美、次道、師厚登天清寺塔[编辑]

二三君少壯,走上浮圖巔,何為苦思我,平步猶不前。苟得從而登,兩股應已攣,復想下時險,喘汗頭目旋,不如且安坐,休用窺雲煙。

○謝師厚歸南陽效阮步兵[编辑]

一日復一朝,一暮復一旦,與子相經過,少會不言散。我心終未極,歲月忽云晏。嘶馬思長道,孤鳥逐前伴。駕言慕儔侶,懷抱若冰炭,南臨白水湄,風雪振高岸。意恐慈母念,疾馳節已換,解劍登北堂,幼婦笑粲粲。弊裘一以縫,征塵一以浣,而我客大梁,衣垢自悲歎。

○師厚明日歸南陽,夜坐有懷[编辑]

明朝子當去,我若雲失龍,龍歸雲未歸,索莫將安從?半夜出戶望,參畢已正中,倏然變陰黑,烈烈鳴窗風,窗鳴不得寐,擁被一悲翁。

○永叔贈酒[编辑]

大門多奇醞,一斗市錢千,貧食尚不足,欲飲將何緣?豈能以口腹,屈節事豪權?閉戶飽於齏,作詩湧如泉,一日復一夕,醒目常不眠。窮臘忽可怪,雙壺故人傳,呼兒欲自酌,瓦盞無完全。其能饔甘脆,而況侑夭妍,卻令情懷惡,分與富貴偏。收拾不復嘗,排置屋角邊,儻宜嘉客至,傾倒相與顛。何暇問濃薄,但覺窗扉旋,誰識我為我,賓主各頹然。始得語且橫,既醉論益堅,曾不究世務,閑氣爭古先。畢竟兩未決,辨吻空流涎,嗟我儒者飲,聒耳無管弦,雖云暫歡適,終久還愁煎。自甘不偶死,寧慕金印懸,願頻致此物,勿恤瘡擔肩。

○得山雨[编辑]

急雨射蒼壁,濺林跳萬珠,山根水壅壑,漫竅若注壺。

○范殿丞通判秦州[编辑]

天水出名馬,多稱黃金羈,正值羌已和,邊草復離離。乘肥固未失,所蘊不得施,主人本燕客,寧獨事書詩。志尚功名間,管樂猶一時,去去勿復道,磊落為男兒。

○陳繹越州從事[编辑]

母夫人老母兄黜,夫人從爾之會稽,恐傷爾心不敢泣,春岡細雨聞竹雞。時亦藏淚未出臉,奈何相與頭傾低,誠知就祿非獲已,應欲退耕無舊畦。

○辛著作知西京永寧[编辑]

躍馬西畿令,家塋在洛陽,衣沾寒食雨,花發故宮牆。冷澹鳩鳴屋,寬閑水滿塘,送君悲漸老,空憶釣伊魴。

○依韻和師厚別後寄[编辑]

吾與爾別未及旬,吾家依舊甑生塵,閉門不出將誰親?自持介獨輕貨珍。盤餐豈有鹹酸辛,苦吟輟寢昏繼晨,夜光忽怪來何頻!采拾若在滄浪垠,和者彌寡唯陽春。

○普淨院佛閣上孤鶻[编辑]

我新稅居見寺閣,金碧照我破屋前,目看閣上聚鳩鴿,巢棲飲哺忘窮年。雕簷畫壁屎汙遍,以及像塑頭與肩,寺僧不敢施彈射,忽有蒼鶻張毒拳。鴉鳴鵲噪鴝鵒叫,怒鶻來此窺腥膻,鶻心決烈不畏眾,瞥碎一腦驚後先。死鳥墮空未及地,返翅下取如風旋。獨當屋脊恣扯磔,啄肉披肝腸棄捐。老鴟無藝又很怯,盤飛欲近饑目穿,逡巡鶻飽自飛去,爭殘不辨烏與鳶。群兒指點路人笑,我方吟憶秋江邊。

○蜂[编辑]

春風無主撩亂時,分群養子各守脾,爭掇花腴為臘蜜,年年共割不我稽。俄逢主人若過慮,畏爾有蠆成噬臍,密將惡物毒爾族,爾曾不得同醯雞。王雖爾名爾何補,造甘為利乃自取。

○並遊[编辑]

並出慙羸駕,康衢嬾著鞭,蹇驢能勝馬,擘道去如煙。何用嗟遲疾,從來有後先,所期皆一至,我到爾應還。

○寄宣州可眞上人[编辑]

昭亭山色無纎塵,昭亭潭水見游鱗,長松碧篠入古寺,石上髙僧度幾春。

○元夕同次道中道平叔如晦賦詩得閒字[编辑]

金輿在閶闔,簫吹滿人寰,九陌行如晝,千門夜不關。星通河漢上,珠亂里閭間,誰與聮輕騎,宵長月正閒。

○正月十五夜出逰[编辑]

不出只愁感,出遊將自寛,貴賤依儔匹,心復殊不歡。漸老情易厭,欲之意先䦨,却還見兒女,不語鼻辛酸。去年與母出,學母施朱丹,今母歸下泉,垢面衣少完。念爾各尚幼,藏淚不忍看,推燈向壁臥,肺腑百憂攅。

○同次道遊相國寺買得翠玉罌一枚[编辑]

古寺老柏下,叟貨翠玉罌,獸足面以立,爪腹肩而平。虚能一勺容,色與藍水幷,我獨何為者,忽見目以驚。家無半鍾畜,不吝百金輕,都人莫識寳,白日雙眼盲。

○送惠懃上人[编辑]

遽告我行何所之,東南爾土爾自知。山水佛事不暇說,去何速兮來何為。公卿貴人見爾喜,為爾買屋丐爾資。王城幸可樂歳月,野鶴終是思陂池。去去雲霞不容侣,却應來此如前時。

○聞賣韭黄蓼甲[编辑]

百物凍未活,初逢賣菜人,乃知糞土暖,能發萌芽春。柔美已先薦,陽和非不均,芹根守天性,憔悴澗之濵。

○董著作嘗為叅謀歸話西事[编辑]

子說頗驍勇,築城収漢疆,提兵無百騎,偷路執生羌。大將罪專輒,舉軍皆感傷,歸來出萬死,羸馬亦摧藏。

○戲寄師厚生女[编辑]

生男衆所喜,生女衆所醜,生男走四鄰,生女各張口。男大守詩書,女大逐雞狗,何時某氏郎,堂上拜媪叟。

○薛中舎宰聞喜[编辑]

秦人宦于秦,百事順耳目,山川我已疎,風物子所熟。維美行邁時,親賔祖車轂,空將離别心,欲出無童僕。

○聮句附[编辑]

古木含清吹,池上增晚凉。余懷本逹曠,(謝少卿)聮此傲羲皇。孤鷗可與狎,(絳)幽岸足以觴。幸有彭澤酒,(堯臣)便同永嘉堂。潘生起為夀,(維)王子齊陳章。林端見新月,(衍)草際聞寒螿。照水螢影亂,(良臣)拂筵蓼花香。徘徊戀嘉境,坐使歸興忘。(少卿)

○希深洛中冬夕道話有懷,善慧大士因探,得江字韻聮句[编辑]

彼有上人者,妙談心所降。(希深)逹空知不二,觀行本無雙。(堯臣)久阻飄花席,因思響雪窗。(希深)社中雖得逺,方外自非龎。(堯臣)夢幻慙他劫,風塵厭此邦。(希深)終期親道樹,何必憶重江。(聖俞)

○希深本約遊西溪,信馬不覺行過,據鞍聮句[编辑]

有意訪西溪,順塗吟思迷,及兹詢野老,已恨過芳蹊。(希深)醉客但多興,幽禽空自啼,無由駐金勒,林表日光低。(堯臣)

○同希深馬上口占送九舅入京城親聮句[编辑]

之子洛中來,芳樽喜暫,開人誇阿連,少吾媿士衡才。(希深)丹闕鳳皇去,清川鴻鴈迴,都門春色美,相送思悠哉。(堯臣)

○玉麈尾寄傅尉越石聮句[编辑]

齋中獨何物,持之想見君。惟兹玊麈尾,信美而有文。夫子善談道,亹亹詞如雲。在握昔同色,傾坐今離羣。(絳)况託懷袖好,曽親蕙蘭薰。常許助閑放,於焉探典墳。既乃阻清燕,復屈驅䖟蚊。自殊白團扇,未畏秋葉紛。(堯臣)

○風瑟聮句[编辑]

竅竹漏天風,張絃擬嶧桐,佳名從此得,妙響未曽窮。(希深)夜静危臺上,人閑皎月中,依依聽不足,秋露滿蘭叢。(堯臣)

○冬夕會飲聮句[编辑]

與君數夜飲,唯恐酒盞空。今我苦欲淺,(堯臣)語志難此同。陳編侑歡適,(謝景初)間謔何魁雄。婢子寒且倦,(堯臣)主人哦不窮。燈青屢結花,(景初)煎響時鳴蟲。穴鼠暗出没,(堯臣)風鴈髙雍容。冰霜覆瓦屋,(景初)貂狐輸貴翁。孤牀乏暖質,(堯臣)苦語有澹工。咀嚼患䏑小,(景初)煨炮驚殻紅。落蟾斜入竅,(堯臣)逺漏㣲遞風。醉心欺睡魄,(景初)細書刺昬瞳。吽呀聞争犬,哮吼厭啼(馬蒙)。撥火亂赬豆,附灸雙彎弓。乾果硬迸齒,(堯臣)寒齏酸滿胷。枯蛤擘無肉,澹脯燒可饔。語必造聖賢,樂已過鼔鐘。紙窗幸未曙,(景初)絮被令旋縫。凍痺兩股鐵,跑抓雙鬢蓬。脬尿既嬾溺,裩蝨唯欲烘。器皿足缺齾,捧執無妖穠。兒女寒不寢,(堯臣)僮僕困欲瞢。豈無富貴徒,笑此飢寒蹤。丈夫固有負,道義久已充。墨子不黔突,齒輩且得封。勉哉梅夫子,塞者終自通。(景初)

○問答(送九舅席上作)[编辑]

金鑿落,(希深問)留贈行人須滿酌,銀缾况有宜城醪,及取春風花照灼。
小屛風,(問希深)座隔流塵素影融,方牀六尺偃清晝,慙無玉枕名通中。
玉蟾蜍,(希深問)廁君筆硯誠有諸,可愛亭亭寒月照,瑩然四座凝冰壺。
金錯刀,(問希深)連環交刃吹風毛,美人贈我萬錢貴,何必翦犀誇孟勞。
青雲梯,(問希深)尺木為階行勿迷,勸修道業生羽翼,天門九襲須攀隮。
鳳于飛,(希深問)差差粹羽今逢時,桐花正美矞雪亂,家庭玉樹須來儀。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