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嶺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梅花嶺記
作者:全祖望 

  順治二年,乙酉四月,江都圍急。督相史忠烈公知事不可為,集諸將而語之曰:「吾誓與城為殉,然倉皇中不可落於敵人之手以死。誰為我臨期成此大節者?」副將軍史德威慨然任之。忠烈喜曰:「吾尚未有子,汝當以同姓為吾後。吾上書太夫人,譜汝諸孫中。」

  二十五日,城陷,忠烈拔刀自裁;諸將爭前抱持之。忠烈大呼德威。德威流涕不能執刃。遂為諸將所擁而行。至小東門,大兵如林而立。馬副使鳴騄、任太守民育,及諸將劉都督肇基等皆死。忠烈乃瞠目曰:「我史閣部也!」被執至南門,和碩豫親王以先生呼之,勸之降。忠烈大罵而死。

  初,忠烈遺言:「我死,當葬梅花嶺上。」至是,德威求公之骨不可得,及以衣冠葬之。

  或曰:「城之破也,有親見忠烈青衣烏帽,乘白馬,出天寧門投江死者。未嘗殞於城中也。」自有是言,大江南北遂謂忠烈未死。已而英、霍山師大起,皆托忠烈之名,彷彿陳涉之稱項燕。吳中孫公兆奎以起兵不克,執至白下。經略洪承疇與之有舊,問曰:「先生在兵間,審知故揚州閣部史公果死耶?抑未死耶?」孫公答曰:「經略從北來,審知故松山殉難督師洪公果死耶?抑未死也?」承疇大恚,急呼麾下驅出斬之。嗚呼!神仙詭誕之說,謂顏太師以兵解,文少保亦以悟大光明法蟬蛻,實未嘗死。不知忠義者,聖賢家法,其氣浩然,常留於天地之間,何必出世入世之面目。神仙之說,所謂「為蛇畫足」。即如忠烈遺骸,不可問矣;百年而後,余登嶺上,與客述忠烈遺言,無不淚下如雨,想見當日圍城光景。此既忠烈之面目宛然可遇,是不必問其果解脫否也;而況冒其未死之名者哉!

  墓旁有丹徒錢烈女之冢,亦以乙酉在揚,凡五死而得絕;時告其父母火之,無留骨穢地,揚人葬之於此。江右王猷定、關中黃遵巖、粵東屈大均為作詩銘哀辭,顧尚有未盡表章者。予聞忠烈兄弟,自翰林可程下尚有數人,其後皆來江都省墓。適英、霍山師敗,捕得冒稱忠烈者。大將發至江都,令史氏男女來認之。忠烈之第八弟已亡,其夫人年少有色,守節,亦出視之。大將豔其色,欲強取之,夫人自裁而死。時以其出於大將之所逼也,莫敢為之表章者。嗚呼!忠烈嘗恨可程在北,當異姓之間,不能仗節出疏糾之。豈知身後乃有弟婦以女子而踵兄公之餘烈乎?梅花如雪,芳香不染。異日有作忠烈祠者,副使諸公,諒在從祀之列,當另為別室以祀夫人,附以烈女一輩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