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佳話/第十八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梅蘭佳話
◀上一回 第十八段 瘦翁喜逢神龍客 雪香得近自芳館 下一回▶

蘭瘦翁自得艾炙偽書,以為梅氏真個已娶,遂有為女相攸之意。猗猗聞之愁動顏色。其婢芷馨曰:「梅家已背盟姻,老爺理合為小姐擇一坦腹,何故愁悶乃爾?」猗猗曰:「託身為女,真是水上浮萍飄泊無定。幸而浮於池沼之上,得依清流﹔不幸而汨於污泥之中,被人踐踏皆不能知。似我茫茫無主,正不知作何歸結。」芷馨曰:「月老多情,諒必不亂繫人足。以小姐如此才貌,定把赤繩牽一個好郎君,自不令蘭艾同岑、薰莫辨。」

一日,艾炙見破了梅氏婚姻,自鳴得意,遂復央人向瘦翁說,欲為中屏之選。瘦翁見艾炙為人未能免俗,辭之。炙心計已窮,亦不復生妄念。

瘦翁遍閱西泠人物,絕無中意,時時為此事掛懷。惟西子廟老僧月鑒與為契合,常來廟中消遣。是日走到廟中,卻值雪香外出。月鑒迎至佛堂坐談半晌,忽見壁上雪香題西子絕句,問月鑒曰:「此詩甚佳,是何人所作?」月鑒曰:「近來敝寺寓有一位秦相公,係武陵人,甚是秀雅,這詩就是他前日作的。」瘦翁曰:「何不請來一見?」月鑒曰:「彼已出外去了。」瘦翁曰:「幾早可回?」月鑒答以不知。復縱談了多時,瘦翁辭去,將行謂月鑒曰:「煩對那姓秦的說,明日不要出去,我定來會他一會。」月鑒應諾。瘦翁既去,雪香回寺。月鑒曰:「老僧契友賈遁翁見相公題壁絕句,大為歎賞,明日定來會你。」雪香喜不自勝。乃曰:「明日靜候此翁。」

入夜獨坐自思曰:「這賈遁翁見我題壁詩句,便覺留情,倘若明日見面必更加歡喜,或者將他女兒招我快婿,那時我梅雪香,正不知天壤間復有何樂!」想到此處不禁手舞足蹈,忽又轉念曰:「倘他女兒是個有婿羅敷,我這番心計豈不又空費了?」又曰:「不管他有婿無婿,且訪個的確消息再作計較。若是這一顆明珠早被他人賞識,那是我梅雪香無緣,祇好空自惆悵而已﹔若猶未也,我梅雪香今生不能與他作並頭蓮,則當披髮入山,誓不向人間再尋並蒂。」如是左思右想,一夜無眠。

次日,蘭瘦翁果來。梅雪香見瘦翁古貌清臞,超然塵外,早心異之。瘦翁一見雪香玉貌珊珊,豐神絕世,亦暗地稱奇。笑謂月鑒曰:「此即所謂秦君耶?昨欽妙句,今接光儀,何幸如之!」雪香曰:「小生初到上方,早聞月鑒大師道及賈翁品望。每欲一接請談未得其便,今日何啻三生!」瘦翁曰:「昨日問及月鑒,知君為武陵人。貴鄉桃源,自古稱為仙境,君殆靈秀所鐘,致令老眼一見,幾疑為天上人。」雪香曰:「賈翁如此過譽,真令慚愧愈增。」瘦翁又細詢閥閱,雪香俱假詞以對。瘦翁曰:「想必琴瑟在御,定傅二美?」雪香曰:「東床未設,尚無有坦腹處。」瘦翁曰:「以君才貌,何竟無欲得為快婿者?」雪香曰:「小生著眼太高不肯降格相求,是以遷延未遂。」瘦翁一聞此言,因思:「女兒猗猗若得此人為配,洵稱佳偶。」遂欲面試其才,乃出白扇一柄請題詩句。雪香曰:「既乏李杜之文,又無鍾王之筆,何敢亂書蒲葵致貽笑柄。」瘦翁曰:「一見恍若平生,不必作此俗套。」雪香請題。即指廊外雁來紅為題。雪香不待思索,援筆立成一絕,題於扇上:

葉葉枝枝七尺珊,雁催紅上碧欄干。
想從塞外風塵裏,帶得秋光與佛看。

瘦翁曰:「恰是雁來紅,恰是寺觀雁來紅。不待七步,即成佳作,非才思敏妙不能若此﹔且字挾風霜,神清骨秀,已入右軍之室,能不令人拜服。」雪香曰:「賈翁如此抬舉,何以克當。」月鑒曰:「遁翁老友從不肯奉承人,今日誇美秦相公,實非虛語。」三人談至日暮方散。

瘦翁歸,語夫人池氏曰:「今日為女兒覓得一快婿。」池氏曰:「是哪家?」瘦翁曰:「是武陵人。姓秦名諧晉,別字雪香,年不過十七八,貌勝潘安,才如李白。今日我欲面試其才,即面作詩題於扇上,你拿去看看。」池氏見詩亦喜,因問曰:「不知他家聲如何?」瘦翁曰:「我已問過,彼係桃源望族。」池氏又問曰:「知他已定親否?」瘦翁曰:「尚未。」池氏曰:「女兒衡詩最刻,我將這扇與他看看,不知他如何說。瘦翁曰:「亦可。」

池氏遂走到自芳館,將扇遞與猗猗,曰:「這是你父在西子廟,遇見一個姓秦的題的詩,孩兒你看好否?」那自芳館是猗猗讀書處,臥室亦在其中,猗猗題額云「夢瑞」,對聯云:

溪頭雨過秋仍瘦,池畔風來夏亦清。

是日,見母持扇與之,猗猗將詩一看,問曰:「這姓秦的必不是西泠人。」池氏曰:「何以知之?」猗猗曰:「西泠沒有這樣才子。」池氏曰:「是武陵人,才貌雙絕。你父親一見甚喜,故把扇子請他題詩。」猗猗曰:「洵未易才。」

池氏出,猗猗謂芷馨曰:「前久雨初晴,我與你偶啟後戶,見一書生貌勝子都,或者就是此人。」芷馨曰:「我前日見那書生,亦疑不是西泠人。」猗猗曰:「若這題詩的就是那人,真可謂才貌雙絕。」芷馨曰:「祇可惜是異鄉人。」二人歎息一會而罷。

池氏既出,謂瘦翁曰:「猗猗孩兒亦取這詩。」瘦翁曰:「此時與他初會,姻親之事未便遽提,我欲接到我家居住,緩緩央人為媒,言及此事。」池氏曰:「理合如此。祇是接到家裏,在何處安置他哩?」瘦翁曰:「自芳館北頗可。」池氏曰:「自芳館北與女兒臥室相近,大有不便。」瘦翁曰:「中間筑一道牆,隔斷南北可也」。池氏曰:「如此方好。」乃鳩工築牆,工竣,遂請雪香到自芳館北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