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神鼎賦(以靈瑞珍寶出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梓潼神鼎賦(以靈瑞珍寶出為韻)
作者:盧庾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5

於戲!德包生植者,不能動彼天之道;瑞及飛走者,未能感無一(疑)之寶。故知瑞之大者,下及無心之金石;德之深者,上合不言之元造。我國家高選物理,光天順人;膺景命,闡坤珍。由是函穀關旁,靈符出而啟聖;梓潼郡內,寶鼎光乎取新。此鼎者,聖人之大寶,有國之神器。量則宏深,體乃殊異;嶷如斷山之崷崒,屹若巨鼇之贔屭。峙其足者,可以象三德;虛其心者,可以含萬類。不汲而滿,不燃而沸;內烹飪以養賢,上雲而作瑞。應火木之卦,既調鹽梅;鏤山川之容,且禦魑魅。是鼎也,豈徒靈感?亦有款識,不假雕鐫,宛然文字;實彼天之所錫,表吾君之至治。揚五百代之昌符,成六萬年之寶位。與夫遷鼎郟鄏、卜代三十、卜年七百者,不可同日而議。宜書於冊,於帝之庭;以合明應,以昭神靈。士有聞而歎曰:昔黃帝作寶鼎三,秦帝奠神鼎一。周之衰也,沈泗水而隱藏;漢之盛也,在汾陰而見出。未有能來聖壽之無疆,應人文以純吉。竊亦欲負鼎於明主,啟心而獻術;若能使我徵於有商,豈見遺於今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