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奏節度刺史州衙前職員事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條奏節度刺史州衙前職員事疏
作者:李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52

臣聞除舊布新,故順天而設教。惟名與器,不假人以樹恩。所以示宇縣之至公,所以仰朝廷之大柄。今則既逢英主,未革前蹤。是敢聊舉一端,輕塵四達。酌其損益,幸補涓埃。伏睹南北兩班,內庭諸局,或有不文不武,非舊非勳。論技術則罔有所長,語才行則罕聞其異。但思月限,以冒官常。俾五細以在庭,使四方而何則。有虛華級,仍蔭私門。忝榮更及於子孫,祿利徒銷於府庫。況今方興戎事,久困生民。因無用之官寮,具員無闕。計有限之財力,帑藏正虛。若不去留,空成耗蠹。伏望略加澄汰,稍辨幽明。則支分或減於殷憂,內外庶成於通濟。又睹十年己來,肆赦頻降,諸道職掌,一例獎酬。藩方不守於規程,奏薦罔論其高下。仆隸則動逾數百,絲綸則皆示特恩。所以倉場管鑰之微人,曹局簡劄之小吏,至於伶倫賤類,灑掃庸奴,初命便假於貴階,銀章青綬。拜賜遽披於法服,牙笏紫袍。乃致貴賤不分,寵榮濫被。雖雷雨作解,渥澤恐遺於萬物。而衣裳在笥,貞規何法於百王。此後或有溥恩,應諸道職員,除主兵將校外,其衙前職列,伏乞明示條章,俾循事體。節度州隻許奏都押衙、都虞候、教練、使客將、孔目官,及有朱記大將十人,仍取上名。支郡則隻許薦都押衙、都虞候、孔目官。其諸色人,並委本道量轉職次。則得之者感恩有異,受之者與眾稍殊。寰區仰天子之尊,藩後知王澤之貴。名器之重,治亂是資。伏惟皇帝陛下俯回宸覽,略照愚衷。勿謂小善不行,勿謂舊弊難改。失之在漸,謀之在初。倘或因此留神,自可觸類而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