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流僧尼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條流僧尼敕
作者:李昂(唐文宗) 
(唐文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74

朕齋居法宮,詳念致理,思欲建皇極,端化源,大蘇生靈,漸復古道。矧伊耗蠹,必在澄清,而釋氏之宗來自西國,殷周已前,何嘗有此,唐虞之際,寧匪盛時。逮至漢明因夢以言徵,傅毅卒詞而臆對,遠承象教,從此流行,蕩然相傳,垂七百祀。黎庶信苦空之說,衣冠敬方便之門,異同之論雖多,俗尚之訛未革,遂使風驅成俗,雲構滿途,丁壯苟避於征徭,孤窮實困於誘奪。永言斯弊,宜峻科條,自今已後,京兆府委功德使,外州府委所在長吏,嚴加捉搦。不得度人為僧尼,累有明敕,切在提舉。惟我元元,務在長育,擅有髡削,亦宜禁斷。比來京城及諸州府三長齋月置講集眾兼戒懺及七月十五日解夏後巡門家提剝割生人妄稱度脫者,並宜禁斷。且僧尼本律,科戒甚嚴,苟有違犯,便勒還俗。若有自願還俗者,官司不須制止。如聞兩街功德使近有條約,不許僧尼午後行。雖曰緇徒,無非赤子,有妨自遂,亦軫予懷。從今已後,午後任行。其僧尼,在城委功德使,其諸州府委本任長吏試經,僧尼並須讀得五百紙,文字通流,免有舛誤,兼數內念得三百紙,則為及格。京城敕下後,諸州府敕到後,許三個月溫習,然後試練,如不及格,便勒還俗。其有年過五十以上,筋力既衰,及年齒未至,夙嬰痼疾,並喑聾跛躄不能自存者,並不在試經限。若有戒律清高,修持堅苦,風塵不雜,徒眾共知者,亦不在試經限。天下更不得創造寺院。普通蘭若等,如因破壞,即任修葺。

於戲!理國之本,在正風俗。故王化首婚姻之道,所以序人倫;霸圖著胎養之令,所以務生聚。況一夫不耕,人受其饑,一女不織,人受其寒,安有廢中夏之人,習外夷無生之法?略期疏滌,用潔源流,俾爾齊甿,去末歸本,庶富之漸,其在斯乎。凡厥司存,勉率吾教,各勤檢馭,稱朕意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