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疏應接天德討逐回鶻事宜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條疏應接天德討逐回鶻事宜狀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5


一、請速降中使,齎敕至雲、朔、天德已來,宣諭生熟退渾及党項諸部落等:待天德交鋒後,任隨便出軍討逐。如得羊馬錢物奴婢等,任便本主自收,官中更不尋問。仍據殺戮回鶻多少,別議優賞。

一、自古出師,皆有副貳,以防主將有故,便須得人。石雄驍勇善戰,當今無敵,望授天德軍都防禦副使兼馬步都知兵馬使,助田牟攻討,仍勒乘遞赴天德軍。

一、回鶻藥羅葛元政馬價絹,望且勒留在振武,令中使與忠順同檢點收管。如田牟已用兵,其藥羅葛元政便望委忠順收錄。如請歸降,仍作般次送付太原,除首領外,委劉沔且散配儀、沁、嵐、石等州去塞遠處安置,並官給糧食。如不肯降,即須收係,待後處分。其趙進用等,亦望詔劉沔收管,其首領於公館安置,長行等散配諸處。

一、田牟都似下曉兵機,奏狀已出三千人拒回鶻,計其兵數,必是全軍盡出,忽有不利,城內豈免空虛?馬上馳突,是戎虜所長,攻城圍守,戎虜所短,田牟隻合堅守城壘,以俟救兵。望速詔田牟,輒不得出兵野戰,待諸處兵至,方可逐便討除。

一、回鶻馬軍,難於支敵,依林守險,須用弓弩。望於浙西取弩手四百人,宣州取弩手三百人,令從河曲路赴天德。如所在逢回鶻,便令把隘,及依叢林射馬。河曲路與天德直對,兼經曆鹽、夏等州所在要處,便堪應急。到天德後,權取田牟指揮。

一、嗢沒斯誠款雖未知真偽,然早要別加官爵,縱使不誠,亦是反間。且要獎其忠義,為討伐之名,令遠近諸蕃知朝廷隻是責可汗犯順,非是要滅回鶻。

一、回鶻既乏糧食,又累年勞苦,人心易動,必可招降。望且遣田牟速招降者,許以優賞。如有降虜,旋給糧食,遞過太原取優賞,不得留在天德。

以前,臣等商量,若待天德奏到,已恐不及事機。望付翰林各撰密詔,令中使向前審詳事勢,如已接戰,便須準此處分。如蒙允許,其石雄便須今日降敕,未審可否?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