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陳考課事例奏(顯德五年閏七月考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條陳考課事例奏(顯德五年閏七月考功)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73

奏新敕起今年正月一日後,授官並以三周年為月限,閏月不在其內者,當司所書較內外六品下赴選官員考第。今後以一周年較成一考,如欠日不在計限。滿三周年較成三考,如考滿後未有替人,在任更一周年,與成第四考,如欠日不在計限,兼逐年須具到任年月日,自上以來,課績功過。第二考須具經考後課績,不得重疊計功。其未考須具得替年月日,比類升降。自今年正月一日以前授官到任者,欲準格例三十個月書較三考。今年正月一日後來授官到任者,準新敕三周年為月限,每一周年書較一考,閏月不在其內。所有諸道州府較考申發考帳及當司較奏,各依前後格敕施行。應諸司諸色流內出身人等,準格並須待附申考。

近年不經奏考,便至參選,頗啟幸門。應在司見役人等,自今後逐年起六月初一日後,正身於所司投狀,請申較勞考。省司據狀,卻牒本司勘會,補奏年月日敕、甲頭、姓名、見掌案分公事,牒報省司。將元狀檢勘同,即與準例申較。仍自此後須逐年九月以前較奏了畢,不在更與隔年並書之限。其考牒本無綾紙書寫敕例,今後每年奏下,逐人給省牒一紙,使大張紙書,不在使綾紙及並年都給限。據省較敕之日,有公事在外差出不虛,即本司雜事,須具在職功過,及出外事繇,牒報考功,不得有妨逐年書較。如不與申牒,其雜事令史量情科決,仍殿一選。如無故自不經省投狀請奏較,不在論訴之限者,當司緣新敕促期限。慮恐較考遲違,今後應合較考人,請起自五月一日,正身投狀,限十日畢,至七月三十日以前較奏了畢,餘依元格施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