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洲末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梨洲末命
作者:黃宗羲 

余壙雖成,然頂未淋土,非三百擔不可。此吾日夕在心者也。

吾死後,卽於次日之蚤,用棕棚擡至壙中,一被一褥,不得增益;棕棚抽出,安於石牀。壙中須令香氣充滿,不可用紙塊錢串一毫入之;隨掩壙明,莫令香氣出外。墓前隨宜分爲階級、拜壇。其下小田,分作三池,種荷花。

春秋祭掃,培土要緊,切不可以一兩擔循故事而已。其祭品:乾肉一盤、魚腊一盤、果子兩色、麻餈一盤、饅首一盤。上墳須擇天氣晴明,第一不可殺羊。天雨變爲堂祭,此流俗無禮之至也。凡世俗所行折齋、故七,一槪掃除。來弔者五分以至一兩幷紙燭,盡行却之。相厚之至,能於墳上植梅五株,則稽首謝之。

有石條兩根,可移至我壙前,作望柱。上刻︰「不事王侯,持子陵之風節;詔鈔著述,同虞喜之傳文。」若再得二根,架以木梁,作小亭於其上,尤妙。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