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楊墨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68

楊墨之道,得聖人之一而廢其百者是也。聖人之道,兼楊墨而無可無不可者是也。墨子之道,摩頂放踵,以利天下,而楊子之道,利天下拔一毛而不為也。夫禹之於天下,九年之間三過其門,聞呱呱之泣而不一省其子,此亦可謂為人矣。顏回之於身,簞食瓢飲,以獨樂於陋巷之間,視天下之亂若無見者,此亦可謂為己矣。楊墨之道,獨以為人、為己得罪於聖人者,何哉?此蓋所謂得聖人之一而廢其百者也。是故由楊子之道則不義,由墨子之道則不仁,於仁義之道無所遺而用之不失其所者,其唯聖人之徒歟?二子之失於仁義而不見天地之全,則同矣,及其所以得罪,則又有可論者也。楊子之所執者為己,為己,學者之本也。墨子之所學者為人,為人,學者之末也。是以學者之事,必先為己,其為己有餘,而天下之勢可以為人矣,則不可以不為人。故學者之學也,始不在於為人,而卒所以能為人也。今夫始學之時,其道未足以為己,而其志已在於為人也,則亦可謂謬用其心矣。謬用其心者,雖有志於為人,其能乎哉?由是言之,楊子之道,雖不足以為人,固知為己矣;墨子之志,雖在於為人,吾知其不能也。嗚呼,楊子知為己之為務,而不能達於大禹之道也,則亦可謂惑矣!墨子者,廢人物親疏之別,而方以天下為己任,是以所欲以利人者,適所以為天下害患也,豈不過甚哉?故楊子近於儒,而墨子遠於道,其異於聖人則同,而其得罪,則宜有間也。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