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上一回 漢繼業調兵拒宋 下一回▶

  卻說北漢主升帳,謂諸將曰:「南兵此來,決非昔比,必用奇計方可勝之。」言罷,報延廣回,入帳告曰:「小將觀宋君英勇雄壯,非尋常類也。」漢主曰:「曾有何言?」延廣曰:「說汝主來降,不失侯封。否則明日決戰。」漢主曰:「汝觀彼營,有可搗之處否?」延廣曰:「無有其釁,但出轅門之時,見兩人入去。卻似前日在此賣馬之人。臣沿途思忖,此必細作來窺地之形勝者也。」言罷,繼業奏曰:「臣子知之矣,乞主上調兵御之,彼必成擒。」漢主曰:「卿知其何為?」繼業曰:「左側大汀洲,右側雞籠山,兩處可以埋伏。宋人既窺地形,彼必遣兵埋伏於此。急調兵往中途截住,使他不能進攻可也。」漢主曰:「卿既知之,早遣軍士防禦,孤何禁焉。」繼業得旨,退出軍中,喚過淵平、永吉:「明日五鼓,汝二人各領兵五千,同去左側十五里路上俟候。但聽信炮一響,一人殺往大汀洲去,一人殺回。」又喚延惠、張德:「明日五鼓,亦各領兵一千,同去右側十里路上俟候。信炮一響,一人殺往雞籠山去,一人殺回,勿得有誤。」又遣妻佘氏,打白令字旗,領兵一千往白坂河後接戰。分撥已定,延惠、淵平等各整頓去訖。

  卻說太祖次日臨陣,頭戴一頂雙龍昇天黃金盔,身穿一件雙龍昇天繡羅袍,頭上蓋著一柄七擔繡龍黃羅傘,跨著一匹騰雲赤龍駒。左手列著王全斌、張光翰、潘仁美等一十八員大將,右手列著李繼勛、石守信、趙彥徽等一十八員大將。一字兒擺開於南。北漢主頭戴一頂嵌金日月風翅盔,身穿一件灑花滾龍衣,頭上蓋著一柄珍珠黃羅傘,跨著一匹鐵蹄碧玉驄。上手有一十五人,一字排開於北。太祖傳令,兩軍休放冷箭,兩主親出打話。有詩為證:

    旗拂西風劍吐虹,陳師列旅兩爭雄。

    山河自古歸真主,枉向軍前鼓舌鋒。

  太祖馬上問曰:「漢王何在?」漢主答曰:「孤在此,有何話說?」太祖曰:「汝竊據太原,稱孤遭寡,偷生一隅,亦已足矣。奈何謀逆不軌?朕茲來削平禍亂,救生民於水火之中,定一天下。汝若上識天時,下窮人事,倒戈棄甲,束手歸命,猶不廟絕血食。苟如執迷抗師,決不輕恕,汝降與否,速自裁之。」漢主曰:「自三代以下,惟漢高祖提三尺劍,誅無道秦,得天下最正。後世誰敢議其非?豈似汝欺人孤兒寡婦,以竊神器乎!孤,高皇之後,職此一方,亦守先人舊土耳。使高皇在天之靈佑孤,征討諸鎮,復一區宇,分所宜然,未為過也。汝今但當以竊據自責,而可以責孤耶!」言罷,太祖怒曰:「誰為朕擒此賊?」右手李繼勛,左手王全斌,應聲而出。北陣上繼元、繼業兩騎齊出接戰。四將交戰數十合,不分勝負。

  太祖急令放信炮,親自出戰。繼業自思捉得太祖,勝斬百將。遂奮勇搶過陣來戰太祖,太祖亦抖擻精神迎敵。三四十合,只望埋伏之兵殺來。繼業知其意,乃詐敗而走。太祖趕去,繼業拈弓搭箭,當太祖胸前射去。那馬忽昂頭跳起,將箭銜著,遂把太祖掀落於地。繼業正欲砍之,忽潘仁美殺到,大喝:「逆賊敢傷吾主。」挺槍直取繼業。太祖遂跳上了馬。繼業將標槍標中仁美之馬,仁美落馬。繼業拋之,只去追趕太祖。太祖見仁美落地,繼業又打紅令字旗來追趕,乃暗暗叫苦。忽二將殺至救駕,乃李繼勛、王全斌也。先時,李王二將殺入北陣,追趕漢主。只聽得北兵一片喊叫:「先鋒射死宋主。」聲如鼎沸。李王二將大驚,急勒馬殺回,來救太祖。太祖慌叫曰:「仁美馬中此賊之槍,今墜於地。先鋒快去救之。」李繼勛聞言,拍馬去救。只見北軍圍住了仁美,將槍亂剌。仁美在地上左跳右跳,將槍東遮西隔,恰似灑拳一般。望見繼勛,大叫:「先鋒救我。」繼勛將北軍殺散,奪其馬匹,與仁美騎之,並轡殺出北陣。

  繼業在南陣中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又令從軍高聲大叫,要捉宋主。北漢主被李、王二將追趕,走得心疼。既而不趕,恐已身有不測之災,遂鳴金收軍。太祖亦鳴金收軍。回營見仁美身被數十馀槍,乃曰:「卿遭重傷,朕心何忍。」遂命回汴梁養病。又問曰:「三路軍兵不見一人殺到,何也?」言罷,三路敗軍回報:「左側淵平、永吉領兵伏於中途,信炮一響,一人迎戰桑錦,一人回戰高懷德。右側延惠、張德領兵伏於中途,信炮一響,一人迎戰米輪,一人回戰張令繹、王守貞。李繼仁被一女子打著白令字旗接戰,勇不可當。王守貞險被那女將殺了。但幸李繼仁將畫戟砍去,那女子才拋了守貞。繼仁與守貞兩個夾戰,那女將全無半毫懼怯。後復有二將殺到,王守貞、李繼仁敗走回陣。」言罷,太祖驚曰:「朕初欺其無謀,今觀此人行兵不亞孫吳。使朕曉夜不安,但不知其為誰。」有詩為證:

    太原繼業獨鍾靈,卓犖胸藏萬甲兵。

    摧敵破圍風解凍,宋君驚訝詢威名。

  卻說太祖問罷北漢行兵之人,遂查點軍士,傷折一萬。太祖哀悼之甚。曹彬等奏曰:「敵人量我軍殺敗,必不準備。趁今夜去劫他寨,不知陛下以為可否?」太祖曰:「朕亦有是意。但今日行兵之人,謀略甚高,恐此謀難出其料,去徒損軍。」曹彬曰:「無妨。臣領幾千敢死軍,虛去劫寨。彼軍埋伏於外者,必逕殺來。乞陛下復率大隊掩之,彼雖有智謀,安測度到此。」太祖遂命曹彬、石守信領五千敢死軍去劫漢寨。叉命王審琦、王彥升、李繼勛等領三萬健軍掩之。分撥已定,只待三更始去。

  卻說繼業回營見漢主曰:「臣正要捉宋主,因何收軍?」漢主曰:「孤心陡痛,恐有不測,是以收軍。」繼業曰:「宋兵雖敗,未損大較,今夜必來劫寨,三軍必要出寨,留下空營,不必交兵。彼放信炮,汝等亦放信炮,虛張聲勢,待天明看動靜交兵。」漢主曰:「彼來劫寨,趁黑地殺之,何故令不交兵?」繼業曰:「宋主行兵,與曹賊無二。彼必令敢死軍先入,其鋒難當。只放炮吶喊,誑他大隊軍兵殺進,他在內之軍奮勇殺出,兩下自相殺戮,豈不勝於交兵!」言罷,漢主大悅。三軍領計去訖。

  卻說曹彬、石守信領敢死軍殺入北營,放起信炮。只聽得北營亦放炮吶喊,曹彬等只說有軍殺來,隨即殺出。王審琦等亦只說北兵出殺,一逕殺進,俱不覺是自己之兵。鬧了一晚,及天色傲明,方認得是自己之兵,正欲收軍,繼業驅兵殺出,砍傷甚眾。太祖大慟,言曰:「二陣折傷軍士如此,將奈被何?」又問曰:「彼是何人主謀?朕必定計擒之。」石守信奏曰:「聞巡邏之兵回說是令公。」太祖曰:「名喚令公?」守信曰:「非也,名喚繼業。」太祖曰:「緣何又喚令公?」守信曰:「繼業出戰,打著紅令字旗。其妻出戰,打著白令字旗。因此號為令公、令婆。」太祖曰:「朕亦聞此人有勇善戰,北方稱為無敵將軍。不想又有玄妙之智術也。朕若得此人歸順,何愁四方征討。」遂命軍士休息,復取太原地理圖看之。即喚何繼筠、王彥升:「領兵五千,逕過石嶺關,直抵鎮定並下寨,但逢遼之兵到,令彥升拒之,汝於嶺下引兵,佯為截其歸路之狀,彼兵必退,不敢前進。」又喚王全斌、桑錦領兵三千,埋伏於莫勝坡。但有太原兵來,即出截之。太祖分撥已完,四將領兵去訖。

◀上一回 下一回▶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