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上一回 六郎筵宴周福 下一回▶

  卻說六郎放了周福,令左右具酒食款待周福,通宵盡歡而散。有詩為證:

    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云。

    清宵一樽酒,相敘舊知音。

  次日六郎送周福過三關訖。

  卻說王欽到了幽州,先著近臣奏知蕭后,蕭后宣進,一見王欽,大怒罵曰:「奸佞之賊,恨不生啖汝肉以雪其憤。每思無計可獲,今日自來送死。」喝令推出斬之。軍校得令,將王欽綁了。耶律休哥奏曰:「娘娘息怒,王欽此來,必有議論,待其陳說可否,斬之未遲。」耶律學古亦奏曰:「王欽如籠中之鳥,無處逃遁,乞娘娘放還,問其來由,再行定奪。」后怒少息,乃命放還,問其來意。欽驚得魂不附體,停止半晌,乃言曰:「臣別娘娘而去,非不盡心,奈一時未有好機會,故難建其功。今宋人又欲發兵出征大遼,還說盡取山後九州而歸。臣慮番邦無有能抵敵者,故設此計進奏宋君,請得敕旨回來,與娘娘商議,欲就內中圖事。今娘娘反以奸佞責臣而加誅戮,豈不冤屈臣耶!」蕭后聞奏,回嗔作喜曰:「卿圖中原之策,姑試言之。」欽曰:「今大宋城中征戰良將懼各調遣鎮守他處去了,只有十大朝臣在京。娘娘可寫書願納九州文字來降,但王欽官卑職小,難以任此大事。唯遣十大朝臣到于飛虎谷交納,後日有可憑據,始不相征伐也。娘娘以此言誑得他來,圍而捉之。既捉其大臣,遣人告宋君要他中分天下,始放還大臣。宋君必以大臣為重,不得不與。那時得了地土一半,再議進兵圖全宋也。」后曰:「以此意道知大宋,誰人可去?」欽曰:「小臣願去,使宋君不疑。」后即令文臣寫書與王欽帶往汴京而去。王欽辭別蕭后,離了幽州,星夜馳驛到於中途,恰遇周福,道知蕭后肯納文字,但要十大朝官來接。福大喜,即與王欽由黃河歸朝。

  不一日到京,進奏真宗,言曰:「萬歲命臣入番,以旨意示蕭后。蕭后畏威,願納九州圖籍,獻與陛下。但言此等大事,非朝廷大臣前來領受,其後必生異議。臣懇懇陳其利害,彼言縱辯論有理,其奈汝官卑職小何!必得十大朝臣于飛虎谷交獻九州文書,庶幾將來廷臣箝口而不進征遼之表,才成久堅之盟,以免征伐之苦。故今臣以此復命。」真宗聞奏大悅,即下旨,令朝中大臣俱赴飛虎谷領受交納文字,即日起行,毋得違命。

  卻說寇準、柴玉、李御史、趙監軍一班大臣俱赴八王府中商議,准曰:「此乃王欽之計,陷害我等。列位怎生區處?」柴玉曰:「聖上命下,只得委致其身一行便了。」八王曰:「我想此去,必由三關經過,待與楊郡馬借軍,扮作僕者,扶助前行,緩急有所資也。」寇準等皆然之。次日,十大朝臣入辭真宗,真宗曰:「息止邊患,萬年之計,在此一舉。卿等慎之可也。」

  八王等領旨出朝,離了汴京,望三關進發。先遣人報知六郎。六郎令孟良、焦贊迎接於中道。八王與朝臣將近粱關,即三關也,一彪軍馬攔路,軍校回報八王。八王大驚,急近前言曰:「何人敢在此攔路?」孟良認是八王,滾鞍下馬,伏於道旁言曰:「本官遣小將等在此伺候。」八王遂與眾官直入三關。又見一彪軍馬來到,卻是六郎迎接八王。八王一見,喜不自勝。

  既入軍營,十大朝臣依序坐下。六郎擺列筵席,十分整齊。眾官舉觴稱謝,六郎曰:「薄治不恭,幸勿見罪。」遂問曰:「殿下與列位大人至此,果何見諭?」八王曰:「聖上欲取北番九州,王欽奏帝不須用兵,但乞敕旨前往幽州見蕭后,陳其利害,索取九州獻納文字便可得也。聖上聽信讒言,即降旨付之。王欽領旨到幽州見蕭后,蕭后允從,但說盟書卻要十大朝官前赴飛虎谷接受,其盟議始堅,後日才不反背而加征討也。聖上見奏,遂命我等前去接領九州文書。吾恐此是王欽之計,特來與郡馬借部下助行,以防其不測也。」六郎曰:「日前小將接見殿下之信,欲擒此賊以除後患,不意彼從黃河而去。今彼既用此詐術,小將當策兵赴援,務取丑虜圖籍,方才罷手。」八王聽罷大喜曰:「得君調度軍兵救護,吾何懼哉。」是日眾官盡歡而飲。

  酒筵既散,六郎遂喚岳勝,孟良、焦贊、林鐵槍、宋鐵棒、董鐵鼓、丘珍、丘琪、孟得、陳林、柴敢、姚鐵旗、郎千、郎萬、張蓋、劉超、李玉等二十餘人近前吩咐曰:「此行關係最重,汝等須謹防番人謀害十大朝臣。」岳勝曰:「將軍遣行,敢不遵命。但恐遼人認得我等,懷疑不肯交納文書,豈不耽誤大事?」六郎曰:「吾有一計,使他不識。汝每俱裝作隨行伴當,各挑箱子一支,內藏軍器。又用竹筒一個,內去其節,藏著刀槍。遼人要問,只說不服水土,將此竹筒帶吾本鄉之水來吃。若無事則止,倘有不測,臨機應變用之。」岳勝等領計而退。

  八王次日辭卻六郎,與眾官離了三關,竟往飛虎谷而進。時值寒冬,鴻雁悲鳴。十大朝官至飛龍谷,見兩旁骸骨堆積,八王歎曰:「昔日在此交兵,殺傷生靈,今日見此骸骨,不由人不痛心。」有詩為證:

    骸骨如山積,黃沙古戰場。

    西風殘照裡,悵望淚雙行。

  十大朝官過了飛龍谷,將近飛虎谷,北番游騎飛報領軍總兵耶律學古。學古入奏蕭后,蕭后即遣耶律學古領御營總管,引精兵一萬,前往飛虎谷迎候。學古得旨,領軍前往飛虎谷正北下寨。次日,親往谷中巡視一遍。回到軍中,謂牙將謝留、張猛曰:「汝二人領兵前去此谷東南平曠之處紮下一寨,大排筵席,以待宋臣。」謝留等領計,安排整頓去訖。

◀上一回 下一回▶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