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上一回 真宗封征遼功臣 下一回▶

  遼太子既返國去,次日,真宗親擬封職。宣六郎進殿,面諭之曰:「卿父子破天門陣,建立大功,未及升職。今又有平定幽州之勛。朕將旌表以酬卿也。」六郎頓首言曰:「上托陛下洪福,下賴諸將效能,於臣何與也。」帝曰:「卿太謙矣,朕自有定議。」六郎拜命而退。

  是日,遂下敕旨,封六郎為代州節度使,兼南北都招討。封楊宗保為階州節度使,兼京城內外都巡撫。楊延朗以取幽州有功,授秦州鎮撫節度使。授岳勝為蘇州團練使。孟良為贏州團練使。焦贊為莫州團練使。陳林為澶州都監。柴敢為順州都監。劉超為新州都監。張蓋為吳州都監。管伯為媯州都監。關均為儒州都監。王琪為武州都監。孟得為雲州都監。林鐵槍為應州都監。朱鐵棒為寰州都監。丘珍為朔州都監。丘謙為雄州都監。陳雄為蔚州都監。謝勇為鳳州都監。姚鐵旗為壽州都監。董鐵鼓為潞州都監。郎千為瓜州都監。郎萬為舒州都監。八娘授銀花上將軍。九妹授金花上將軍。古時舊制,有封女將為將軍者。淵平妻周氏封為忠靖夫人。延嗣妻杜氏封為節烈夫人。穆桂英以下十四員女將俱封為訓命副將軍。其餘有功將士,俱皆封賞有差。

  次日,六郎詣闕謝恩,奏曰:「荷陛下恩賜,部眾爵祿俱已發遣赴任。但臣母年高,欲奉數時薪水,乞陛下寬宥限期,不勝感激之至。」帝曰:「卿能養親以盡孝道,可以風勵天下為人子者,朕甚喜焉。唯俟再擬期限就職。」六郎拜謝,退歸無佞府中。岳勝、孟良、焦贊等俱在府中俟候。六郎召岳勝等謂之曰:「今聖上論功定賞,授汝眾人之職,恩典隆矣。且幸干戈寧息,國家清平,各宜赴鎮,以享爵祿。上耀祖宗,下酬己志,毋得違誤官限。」岳勝等曰:「小將俱賴將軍威名,建立微功。今蒙聖上授職,實不忍離帳下而去。」六郎曰:「此君命所在,離別之情有難言也,但汝等可將本部軍人查點,願隨臨任者,則帶同行。不願者,賞以金銀,著令回家生理。汝等赴任之後,各宜摅忠報國,施展奇抱,不枉為一世之丈夫也。當亟赴任,勿萌私念,以誤限期。」岳勝等俱拜辭退出。行營間軍人願從者即同之任,不願者隨憑回鄉。其軍人願回鄉者一半,岳勝等俱各赴任去了。惟有孟良、焦贊、陳林、柴敢、郎千、郎萬六人在府俟候六郎起行。孟良曰:「今岳勝等俱各赴任去了,三關寨上守護軍士未知消息,將軍惟遣人調回。」六郎然之,即遣陳林、柴敢、郎千、郎萬前往三關調回守軍,吩咐將積聚錙重,載歸府中。陳林等領令去訖。

  是時九月,萬里長空一清如洗。六郎月下散步,仰望雲漢,追憶部下昔日患難相從,今日清平俱皆不在,遂口占詞調一闋:

  長空如洗,碧玉盤,輾轉寂寂。忽樓頭幾個征鴻,悲聲嘹唳。欲往鄉關,何處是,水雲浩蕩南北,只修眉一抹有無中,遙山色。

  天涯路,江上客。此心此情,依依報國。昂藏丈夫,不忘疆場裹革。欲待忘憂,除是酒。奈杯傳盡,何曾消得。挽將江水入樽罍,澆胸膈。

  六郎吟罷,乃入室解衣就寢。忽聞一陣狂風大作,風過之後,似有敲戶之聲。六郎慌忙啟扉視之,恍惚見一人立於簷下,乃其父也。六郎大驚,拜曰:「大人緣何在此獨立?」令公曰:「我有一事語汝。今上帝因吾忠義,敕為鑒司之神。此已慰吾心矣。但骸骨拋撇他鄉,汝可令人取歸,葬於先陵。」六郎曰:「爹爹何為又發此言?十數年前孟良曾於幽州紅羊洞中取回,已葬殮矣。」令公曰:「汝不知蕭后奸計,惟問延朗便知端的。」言罷,化一陣清風而去。六朗癡呆了半晌,似夢非夢,將近三更。

  俟至天明告知令婆,令婆曰:「可喚延朗問之。」須臾時,喚得延朗到來,將六朗夢中之事告之。延朗驚慌言曰:「因事匆匆,兒實忘之,未曾告稟母親得知。蕭后昔日得父骸骨,懼我宋人來盜,乃把一付假骸骨藏於紅羊洞中。真者留於望鄉台,謂吾父英勇,置此以為威望之神。往時孟良所得,乃是假的。此台上才是真的。今日乃吾父顯聖,托此夢於六郎也。」令婆曰:「北番今已歸降,令人取回,有何難哉。」六郎即召孟良入府謂之:「吾有一件緊要事勞汝幹來。」孟良曰:「將軍有何差遣?小將願往,安敢言勞。」六郎曰:「吾父真骸骨,蕭后藏於望鄉台上。汝今竟往彼地取之,卻要黑夜盜。若明使遼人知之,彼又將假骸骨換了。」孟良應聲曰:「向者地殊國而人異主,吾尚能取回,何況今日一統。」六郎曰:「汝言雖是,爭奈遼人謂吾父骸骨靈聖,彼地鄉民必竟嚴守,汝去還當仔細。」孟良曰:「將軍放心,但無捕緝便罷,若有時節,消不得一斧。」言罷,慨然而行。適焦贊入府,只見眾人紛紛私論,贊曰:「汝眾人在此嘵嘵,本官將有甚事?」眾人答曰:「侵晨本官吩咐孟良前往幽州望鄉台上取令公真骸骨去了。我等正在此歎息,孟良真有才能。」焦贊聽罷,跑回行營。自忖道:「孟良屢與本官幹事,我今兼程而進,先到那裡取回,卻不是我之功?」遂整行囊,竟往幽州去了。此時楊府無一人知之。

  卻說孟良星夜行到幽州,當日將近申時,扮作番人,竟到台邊。只見有五六個守軍喝曰:「汝是何人?來此亂走。」良曰:「前日太子歸國,我等護送,未曾遣回,故來此各處瀟灑。何謂亂走?」守軍信之,遂不提防。及至一更,悄悄上台,果見一香木匣盛著一付骸骨。孟良遂解下包袱,將木匣裹了,正背起來,不想焦贊躲在背後,一手拖往包袱,厲聲曰:「誰在台上勾當?」孟良慌張,只道是捕緝之人,抽出利斧望空劈擊,正中焦贊腦門,嘿然氣絕。孟良背了包袱,走下台來,並未見些動靜。自思捕緝豈止一人,才聞聲音,卻似焦贊一般。遂復上台,撥轉屍看,大驚曰:「果是焦贊!」乃仰天歎曰:「今為本官幹事而傷本官幹事之人,縱得骸骨歸去,亦難贖此罪矣。」道罷,竟背包袱走到城邊,已是三更,恰遇巡警軍人提鈴來到。孟良捉住問曰:「汝是哪裡人氏?」巡軍大驚,見孟良是南人說話,乃曰:「我非遼人,乃宋之屯戍,因犯軍法逃走過遼,充為巡軍。」孟良亦見是南人聲音,遂曰:「汝肯還鄉否?」巡軍曰:「如何不肯還鄉!只因無有盤費,淹留於此。」孟良自思亦是本官之福,遇著此人,遂解下腰間銀包遞與巡軍言曰:「我送汝一場富貴,今先將此幾兩銀與汝作路費還鄉。汝直背此包袱往汴京,送入無佞府中,付與楊郡馬,自有重謝。」巡軍曰:「楊將軍在太原時,我曾跟過他來,領尊命,我就送去。請問閣下高姓貴名?」孟良曰:「休問名姓,到府自然曉得。即刻就要起行,若不去,我或先到汴京,隨即差人捕汝,重加刑罰。」巡軍曰:「說那裡話,受人之托,必當忠人之事,豈有不去之理。」言罷,良將包袱交付,再三叮嚀,忙忙回到望鄉台上,背著焦贊屍首,出了城坳。乃拔所佩之劍,連叫數聲「焦贊焦贊,是我害汝性命。不須怨恨,我今相從汝於地下矣。」遂自刎而亡。可惜三關壯士,雙亡番北城坳。有詩為證:

    昔奮雄威莫敢當,今朝為主繼相亡。

    狼烽寧熄回頭早,兩個英雄夢一場。

  有詩單贊孟良云:

    社稷悲雄劍,肝腸裂鐵衣。

    誤傷同伴侶,慷慨刎相隨。

◀上一回 下一回▶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