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上一回 文廣困陷柳州城 下一回▶

  卻說宗保升帳,諸將參見畢,宗保謂文廣曰:「夜來一夢不祥,必有小災。」言未罷,忽口白馬報儂王復整兵出谷,殺奔柳州而來。宗保曰:「吾欲號令出軍,恐有疏失,驗應昨夜之夢。」文廣曰:「既爹爹夜夢不祥,且停止不出交兵,高壘深溝,坐老其師何如?」宗保曰:「吾軍遠涉,糧草缺少,利在速戰。」魏化曰:「權停兩日,觀其動靜,出兵破之。」宗保曰:「然也。」乃傳令叫門緊守,勿得妄動。

  儂王見宗保兩日不出交戰,遂生一計,寫書一封,喚小卒送入柳州城去。小卒領書至城下叫曰:「守軍報知宗保。」宗保傳令開門放入。小卒遞上書。宗保拆開看之,書云:

   日前汝排陣圖與孤打之,汝若有能,孤今亦排一陣,汝試出城觀看何如?

宗保覽畢,對來卒言曰:「神人之陣,我曾破之。量爾主乃一凡夫,才不高於神人,吾豈不能攻打乎!來日准出觀陣,歸語汝主,決不爽信。」小卒領令回報儂王。依王喜曰:「中吾計矣。」

  次日,儂王先擺開陣勢,出馬立於門旗之下。宗保亦擺開陣腳,才出馬來,儂王遂發神箭射之。宗保望見,伸出右手接之,忽左手裡槍竿打著坐下馬眼,那馬驚跳起來,把宗保掀落於地,傷折左腳。文廣急救起來。儂王望見宗保落馬,手揮五國之軍一齊殺出。魏化、何承恩等出馬迎敵,文廣護送父親入城,復出殺退南兵,救得魏化等入城訖。儂王率軍將城圍了。文廣令四門緊守,不許亂動。號令畢,竟入帳稟曰:「爹爹保重貴體,勿以軍情掛心。」宗保曰:「吾足還要一月才好,爭奈糧草缺少,蠻兵雖敗,未曾折傷,他決不退。必須遣入表奏朝廷,再調兵來救應,方破得此賊。」文廣曰:「蠻賊只道爹爹傷箭,令將四門圍得甚緊。弓弩設得極多,怎出去得?」宗保曰:「汝令四門軍士披掛擂鼓吶喊,虛作出城之狀,每日一連數次,蠻賊折箭既多,彼必懈怠,只道要他不復射箭。可令魏化齎表,汝同殺出城去,輔送出了重圍,汝即收軍入城。」文廣依計而行,一連三日詐作出城之狀。賊見折了許多箭,果懈怠不射。文廣開了北門,同魏化殺出城去。比及三門知覺,撤兵來殺時,文廣收軍已入了城,魏化已殺出重圍去了。

  星夜回到汴京進奏仁宗,仁宗聞奏驚曰:「文廣長善公主之偶。文廣倘有疏失,怎生區處!」遂問群臣誰堪領兵去救文廣之圍。包拯奏曰:「殿前檢校元和可以去得。」仁宗允奏,即宣元和上殿,命其領兵。元和奏曰:「小將願往,但得一主帥同去為妙。先日楊府常有女將,乞陛下宣穆夫人來,問渠府還有可堪統兵者否?」仁宗聽罷,即命侍臣急往楊府宣穆夫人入朝,商議軍情。穆夫人接了手詔,同侍臣進朝拜見仁宗,仁宗問曰:「文廣今被蠻賊陷於柳州城,魏化回取救兵。朕命元和領兵五萬去救,但元和勇而無謀,不能將將,汝府先代常出女將,不知今還有否?若有能者,朕即敕封領兵前去解圍。」穆夫人聞知文廣被圍大驚,曰:「楊門止有此子接紹宗支,若有疏危怎了!今楊門雖有幾個丫頭,卻未曾演習兵戈之事,不知可去得否,待妾回問即來復命。」

  穆夫人辭別仁宗。竟回到府,召集眾女,至於庭前問曰:「文廣被賊陷於柳州城內,聖上問我楊門還有女將,可以領兵前去解圍者否,汝等有誰去得?」宣娘曰:「阿奴願去。」穆夫人曰:「汝肯去,卻要謹慎。」遂引宣娘入朝奏知仁宗。仁親大悅,遂下命封宣娘為征南總督,授元和為車騎將軍,即日領兵起行。帝又謂穆夫人曰:「文廣長善公主之配,朕今許舍東嶽廟三件寶物,祈祐文廣平定南蠻而回。」穆夫人與宣娘謝恩而去。

  宣娘領旨,辭別穆夫人,與元和、魏化統軍出城,望柳州進發。不數日,到了柳州,離城十里,紮下營。宣娘曰:「誰肯殺入城去,報知文廣?」魏化曰:「小將願去。」即欲出寨。宣娘曰:「且少待,先定計策,報與他知,做個裡應外台,卻才為妙。」元和曰:「計將安出?」宣娘曰:「今蠻兵屯於萬春谷中,我欲引軍截其歸路,但不知有路可通那頭否?」忽一卒應聲曰:「有路可通。」宣娘曰:「汝何以知之?」那卒曰:「昔日狄太師曾遣小卒到此谷中打探消息,只要偷過了柳州城外蠻賊之營,使他不知,便可以去。」宣娘曰:「計策有矣。魏將軍殺入城去,告知吾父,說吾引軍偷路過谷,截賊歸路。惟令城內,明日大開四門,調遣軍士,一齊殺出。元將軍分兵四路殺進,做個裡應外合,賊兵一敗,必走入谷,不可追之太驟,恐其捨命殺轉,只宜令步軍放炮放箭,緩緩一步一步進谷。吾軍既入了谷,騎可並行,又當急急追之,謹記切不可有誤。」言罷,謂元和曰:「將軍即放炮吶喊,大張威勢,一則以助魏將軍入城,二則蠻兵俱出迎敵,趁此之勢,我好偷過營寨。」言罷,魏化領勁騎一千,直衝重圍,入城而去。宣娘自引騎軍二千,遠遠依山傍嶺,偷過賊寨,往小路抄出萬春谷那頭去了。二支騎軍方出之際,元和放炮擂鼓,喊聲振天,只見蠻兵紛紛前來迎敵,卻未提防宣娘偷過他寨去了。元和歎曰:「楊門婦女亦有識見如此。」

  卻說宗保之腳已好,正在軍中吟詩納悶。其詩云:

    層陰迢遞苦迷空,六月黃沙吹朔風。

    關塞極邊悲草木,羽衣昨夜過崆峒。

    何年克汗全歸去,此日驃騎盡總戎。

    千里驊騮俱野牧,廟堂不用賞邊功。

  吟罷,忽聞城外喊聲大作,急登敵樓觀望。只見魏化殺入城來,急令文廣開門,放下吊橋,迎接入城。魏化入見宗保曰:「今宣總督領兵偷過賊寨,竟往萬春谷截賊歸路去了。著小將告稟元帥,如此如此而行。」

  次日宗保下令,遣魏化出西門,與定兒五角王交戰。遣孫文煥出東門,與刺虎哈喇王交戰。遣何承恩出北門,與銳金秀王迎敵。遣文廣出南門,接戰賀花天王。人各領兵五千,一聲炮響,四門一齊殺出。宗保又令高嚴守城,又令冷如冰領兵一萬,出馬與岳刀立大王接戰。宗保自引大軍接戰儂王天子。元和次日亦依宣娘之言,軍分四路,整頓齊備,聽得城內信炮一響,元和揮軍殺進四門而去。內外夾攻,蠻兵大敗,走入萬春谷去。宗保催大軍直趕殺到谷口,令軍士一步一步射進谷口,防賊埋伏。既進谷中,漫山遍谷,趕殺而去。蠻兵將走出谷,前軍回報,谷口有軍攔路。儂王天子聞報,奮勇當先殺出。宣娘見旌幟是儂王的,遂出馬交戰。只一合,被宣娘揮刀砍落馬頭。儂王跌落於地,宋兵將儂王綁了。部卒俱投降乞生。宣娘納之。其見五國國王爬山越嶺逃命。宗保催軍殺到,得報儂王已被宣娘捉了,五國國王俱各越嶺而走,宗保急令軍士於嶺下高聲叫曰:「為亂者儂王,令已成擒,實與汝諸國無與。汝等歸路皆已遣兵截住,今請汝等皆來投降。吾之元帥於天子處保奏,復封故土為王。苟執迷不省,如擒捉了,一命不留。」五國國王聞說,皆下山言曰:「只恐元帥縛而殺之,果肯相容,即當倒戈投降。」宗保曰:「誅戮降軍,是不仁也。行不踐言,是不義也。大宋堂堂正大之師,乃為不仁不義之事,何以服四夷乎!」五國國王皆曰:「請元帥暫退軍兵,明日自縛來見。」宗保下令收軍,屯於谷中不題。

◀上一回 下一回▶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