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子承之哀辭(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楊氏子承之哀辭(並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3

楊氏子承之,既冠,有成人之道。其明年四月,不幸而夭。其外姻解人柳宗元,為之慟且出涕。噫!是子也,氣淳以願,誌專以勤,確然而直方,吾未知其止也。作辭賦書論,其言甚偉,餘方愛之,謂可以成器者,故不知慟且出涕,況其親戚者乎?凡天之生物也不類,精粗紛龐,賢愚混同,或遠而合,或親而殊,然則雖人親戚,亦將有不克知其美者。若楊氏子者,其親戚皆賢,鹹得知之者也。使知之徒以增其悲愁怨號之聲,無為也。用是為之辭,以相其哀焉。

葆醇熙兮承貞則。懿文章兮好循直。誠耿介兮又綽寬。學之勤兮行彌專。質圭璋兮文虎豹。超淩厲兮馳聖道。力未具兮誌求通。道之遠兮足先窮。有母噭噭兮有弟哀號。世父孔悲兮湘水滔滔。去昭曠兮沉幽寞。魂冥冥兮竟難托。死者靜兮生者愁。子之淑兮徒增憂。誌甚良兮命甚蹙。子之生兮又何欲。悲吾心兮動吾神。誰使子兮淑且仁。嗚呼已乎不可追。終怨苦兮徒何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