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州誄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楊荊州誄(有序)
作者:潘岳 西晉
本作品收錄於《潘黃門集

咸寧元年夏四月乙丑,晉故折衝將軍,荊州刺使,東武戴侯滎陽楊使君薨,嗚呼哀哉!夫天子建國,諸侯立家,選賢與能,政是以和,周賴尚父,殷憑太阿,矯矯楊侯,晉之爪牙。忠節克明,茂績維嘉,將宏王略,肅清荒遐。降年不永,玄首未華,銜恨沒世,命也奈何,嗚呼哀哉!自古在昔,有生必死,身沒名垂,先哲所韙。行以號彰,德以述美,敢託旒旗,爰作斯誄。其辭曰:

邈矣遠祖,系自有周,昭穆繁昌,枝庶分流,族始伯喬,氏出楊侯,奕世不顯,允迪大猷。天厭漢德,龍戰未分,伊君祖考,方事之殷。鳥則擇木,臣亦簡君,投心外朝,策名委身,奮躍淵塗,跨騰風雲,或統驍騎,或據領軍。篤生戴侯,茂德繼期,篡成洪緒,克搆堂基,弱冠味道,吳兢惟時。孝實蒸蒸,友亦怡怡,多才豐藝,彊記洽聞。目睇毫末,心算無垠,草隸兼善,尺牘必珍。足不輟行,手不釋文,翰動若飛,紙落如雲。學優則仕,乃從王政,散璞發輝,臨軹作令。化行邑裏,惠洽百姓。越登司官,肅我朝命,惟此大理,國之憲章,君蒞其任,視民如傷,庶獄明慎,行辟端詳,聽參臯呂,稱侔於張。改授農政,於比野王,倉盈瘐億,國富兵彊。煌煌文後,鴻漸晉室,君以兼資,參戎作弼,用錫土宇,膺玆顯秩。青社白茅,赤朱其紱。魏氏順天,聖皇受終烈烈楊侯,實統禁戎,司管閶闔,清我帝宮,苛慝不作,穆如和風。謂督勳勞,班命彌崇。茫茫海岱,玄化未周,滔滔江漢,疆埸分流。秉文兼武,實惟楊侯,既守東筦,乃牧荊州,折衝萬里,對揚王休。聞善若驚,疾惡如讎,示威示德,以伐以柔,吳夷凶侈,偽師畏逼,將承仇釁,席卷南極。繼褰糧盡,神謀不忒,君子之過,引曲推直,如彼日月,有時則食,負執其咎,功讓其力,亦既旋旆,為法受黜,退守丘塋,杜門不出,遊目典墳,縱心儒術,祈祈縉紳,升堂入室,靡事不咨,無疑不質。位貶道行,身窮誌逸。弗慮弗圖,乃寢乃疾,昊天不弔,景命其卒,嗚呼哀哉!子囊佐楚,遺言城郢;史魚諫衛,以屍顯政。伊君臨終,不忘忠敬,寢伏床蓐,念在朝廷。朝達其辭,夕隕其命。聖王嗟悼,寵贈衾邃。誄德策勳,考終定諡。群辟動懷,邦族揮淚,孤嗣在疚,寮屬含悴。赴者同哀,路人增欷,嗚呼哀哉!余以頑蔽,覆露重陰,仰追先考,執友之心,俯感知己,識達之深,承諱忉怛,涕淚霑襟。豈忘載奔,憂病是沈,在疾不省,於亡不臨,舉聲增慟,哀有餘音,嗚呼哀哉!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