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薦字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楊薦字說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楊君以其所名薦,請字於余。余字之尊,已而告之曰:古之君子,佩玉而服,戴冕而垂旒,一獻之禮,賓主百拜,俯僂而後食。夫所為飲食者,為飽也;所為衣服者,為暖也。若直曰飽暖而已,則夫古之君子,其無乃為紛紛而無益,迂闊而過當耶?蓋君子小人之分,生於足與不足之間。若是足以已矣,而必為之節文。故其所以養其身者甚周,而其所以自居者甚高而可畏,凜乎其若處女之在閨也,兢兢乎其若懷千金之璧而行也。夫是以不仁者不敢至於其墻,不義者不敢過其門。惟其所為者,止於足以已矣之間,則人亦狎之而輕,加之以不義。由此觀之,凡世之所謂紛紛而無益、迂闊而過當者,皆君子之所以自尊也。《易》曰:「藉用白茅,無咎。」孔子曰:「茍錯諸地而可矣。」藉之用茅,何咎之有?地非不足錯也,而必茅之為藉,是君子之過以自尊也。予欲楊君之過以自尊,故因其名薦而取諸《易》以為之字。楊君有俊才,聰明果敢有過於人,而余獨憂其所以自愛重者不至而已矣。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